新华网 正文
科技成果束之高阁?中科院探索“网上项目库”对接企业
2017-07-20 17:19: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董瑞丰)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出“象牙塔”,需大力破解科研界与产业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沈阳分院征集、整理了1000项科技成果和100个专家团队,打造“网上项目库”和数据服务平台,有效提高了产研两界的对接效率。

  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李明说,沈阳分院在辽宁、山东等地长期开展院地合作,发现地方政府和企业并不十分清楚科研单位能为地方产业发展、企业技术升级提供哪些科技支撑服务。面对中科院100多个研究所、几万名专家,地方政府和企业犹如大海捞针,就是有难题,也不知道如何找到合适的成果和专家。

  做好科技成果供给侧改革,将科技成果和专家团队及时便捷地推送到企业家们的眼前,因此成为沈阳分院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一项重要课题。李明介绍,沈阳分院历时一年,征集、整理了以分院系统内研究所为主、中科院内其他研究所为辅的科技成果和专家团队信息,建成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信息网,同时开发了手机APP应用和官方微信链接。

  李明说,整理出的1000项适于转化的科技成果,信息表述简洁,方便用户快速阅读和理解。此外,为减少科技对接的中间环节,提高沟通效率,相关科研人员的联系方式被置于醒目位置。

  据介绍,在一次成果对接活动中,数家来访企业通过科技成果信息网,提前熟悉相关团队的研究内容及典型转移转化案例,原本需要筹备1周、举行1天的对接活动在3个小时内就产生多项合作意向,对接成效显著。网站于2016年6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访问量已超过26.7万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5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