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石林“红顶协会”半年收会费近百万元
2017-07-20 17:17: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7月20日电 题:云南石林“红顶协会”半年收会费近百万元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协会主要负责人吃“皇粮”、办公地点设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半年收取会费近百万元……国务院第十六督查组工作人员近日前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明察暗访,发现一个“红顶协会”。

  从昆明出发,朝东南方向冒雨驱车近两小时,督查组人员18日下午4时20分左右到达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由于火把节放假,办事大厅前台电脑屏幕关闭,没有工作人员在场。楼层总索引台显示,202室为“个私协会”,即个体私营经济协会。

  稍后赶到的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云春介绍,县个私协会2005年成立,是经石林县民政局登记批准、由县市监局业务主管的社会团体,主要业务是维护个体私营企业合法权益,引导个体私营企业正常发展。石林县市监局局长兼任该协会法人及会长,2名副局长兼任协会副会长,协会9名成员(1人已退休)均为挂靠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事业编制人员。

  “也就是说,你们既代表政府为企业盖章,又代表协会向企业收费。如果会员不交年费,你们岂不是有很多手段卡他们?”督查组人员问道。

  督查组人员的疑问,源于石林群众的诉苦电话。石先生经营一家小型养殖场,他说会费一般都是在6月底前、也就是企业年检的时候缴纳,“我也不想交,但是不交办不了事。”

  石先生所说的年检,在2014年3月1日已经正式停止,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个私协会工作人员承认,大部分会费确实是在每年6月底前收取,但坚称不会因为不交费而阻碍企业办理年度报告公示。

  根据该协会章程,个人会员每人每年应缴纳60元会费,企业会员按注册资金缴纳,不超过2000元。但督查组人员仅查看几本票据册便发现数张超过2000元的单据,协会人员支支吾吾无法解释。经查,该协会已有个人会员9762个,企业会员2687个。

  督查组人员从协会会员名单中随机选取几人并拨打电话,出人意料的是,有些个人会员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加入该协会。

  “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他们要我交这个钱,没跟我说是要加入协会的,我以为是营业执照费。”一名余姓群众在电话中说,她今年3月开了家小吃店,因为看到工作人员都穿着工商局的制服,又是在政府部门的办公楼,“就没多想,把钱交了。”

  另一名代姓企业负责人在电话中说,去年公司交了300元会费,“我们也不知道这钱是用来干吗的。”督查组人员问,交了会费后是否获得协会相应服务。这名负责人说:“没有,只是交钱而已,300块钱也不多,我们就交了。”

  督查组人员查阅资料得知,2016年1至6月,该协会总收入127.12万元,其中会费收入125.99万元。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的收入还没有最后核算,但应该有97万多元。督查组要求协会提供支出账目明细,最终没有获得相关材料。

  目前,督查组正联系云南省有关部门进一步核查,要求全力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切实做到“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5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