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铁老大”打破封闭式经营点赞
2017-07-20 16:07: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王炳坤)近日,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客只需轻点手机APP,就能享受到餐车食品或铁路沿途的特色美食,这种多样化、个性化的点餐服务,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长期以来,铁路餐饮服务较为封闭,乘客要么自带食品,要么只能选择价格较高、品种较少的“高铁盒饭”。此次,铁路公司打破“封闭式”经营,向社会开放车厢资源,这不仅方便了乘客,提升高铁的服务水平,也可能为铁路公司带来更多商机。

  外卖送上高铁,表面上看,这会影响铁路自家的餐饮生意。但此举作为铁路服务互联网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一次试水,有望发掘高铁的平台效应,挖掘其平台价值。

  去年我国高铁运送旅客超过14亿人次,而且随着新线建设,这一数字仍在增长。针对规模庞大的客流“金矿”,铁路公司以餐饮服务落后痛点为切入口,开放心态引入多种市场主体进入线上线下经营。这有望打造“高铁+商业”的多种新模式、新业态,为企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消费升级遇上移动互联网普及,开放合作、跨界融合成为商业服务发展的主题。铁路公司放开封闭的餐饮服务,只是其转变观念的第一步,期待其稳步、有序地开放更多服务领域,在提升自身竞争力、增强客户粘度的同时,逐步改变制度僵化、活力不足的“铁老大”形象。

  未来谁能开放自己的出行场景,叠加附加服务,让旅行变得更便捷、更有趣,谁就可能在日益激烈的运输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期待铁路运输部门不断更新自身的增值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5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