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共享单车向世界诠释中国创新
2017-07-20 15:19: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记者 林小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19日说,在应对21世纪环境、能源与交通等全球重大挑战时,中国通过持续创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共享单车是诠释这种创新的成功案例。

  邓中翰当天在于华盛顿举行的第三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说,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增长,汽车逐渐取代了自行车成为代步工具,曾经的“自行车王国”不再名副其实。但现在,共享单车在中国各地非常受欢迎。短短一年时间内,全国投放量已从2015年的200万辆陡然升至2016年的2000万辆,到今年年底可能会增至5000万辆,成为现象级产品。

  邓中翰说,共享单车安装了科技含量高的电子锁,可无线连接到互联网、卫星定位系统、云计算、数据库、移动支付系统,还有收集大数据和应用人工智能的中央管理平台。只需借助智能手机,人们就能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单车。它们与30年前的自行车不同,与华盛顿特区会场外停放的有桩自行车也不同,没有固定取车点或停车点,使用更方便,帮助许多公交系统的用户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

  “这种创新模式帮助我们缓解了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节约了能源、减少了排放并降低了污染。就像美国的特斯拉公司重新发明电动汽车一样,中国正在重新发明自行车。”邓中翰说。

  他援引“不要重新发明轮子”的西方谚语补充道,“我们不是重新发明轮子,而是重新发明了两个轮子”,引起全场一片会心的笑声。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全国共享单车骑行总距离超过25亿公里,相当于往返月球3300次;累计节约4.6亿升汽油;减少了45亿微克PM2.5物质排放;减少碳排放54万吨。“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也吸引了一大批风投和新兴创业公司,几家行业领先公司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成功跻身与美国优步一样的“独角兽公司”行列。

  邓中翰指出,共享单车只是成功案例之一。在信息技术产业茁壮发展外,中国通过持续创新在电力、化工、医疗、材料、钢铁、建筑、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推动一系列重要工程建设。

  全球重大挑战论坛由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和英国皇家工程院共同主办,来自全球科学和工程界、产业界、高校等的800多人出席本届论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共享单车在北京热点区域禁行 多方褒贬不一
    近日,共享单车在北京前门多条胡同被拦截。相关方解释称,共享单车乱停乱行影响环境。对此,有市民拍手叫好,也有市民质疑,共享单车本是便民设施,应该加强引导和规范,不应一刀切。
    2017-07-18 09:03:27
  • 共享单车豪门进军海外水土不服? 在部分城市遇冷
    摩拜、ofo、小蓝单车、小白单车等共享单车公司纷纷出海,去到欧洲、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将国内的无桩自行车理念和技术推广到国外。实际上,在国外早已有共享单车,但无桩的模式的确比较新,也给当地交通监管部门提出了新要求。
    2017-07-18 08:05:09
  • 共享单车进军海外市场 在美国、新加坡等地遇冷
    中国的共享单车正在努力打造一张被全球熟识的“中国智造新名片”。在这一过程中,有英国曼彻斯特、牛津市民的跃跃欲试、网络炫车,也曾在美国、新加坡等地遇冷,可以说喜忧参半。
    2017-07-16 17:32: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5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