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热热!城市“抱团”或致极端高温事件频发
2017-07-19 12:2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曹滢)近日,高温热浪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京津冀等地高温日数明显偏多于常年平均高温日数。随着雨水向北推移,南方高温也将持续10天左右。近年来频频出现的极端高温事件引起科学家关注。有学者认为,城市规模可能是影响极端高温事件的一个重要因素。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艾婉秀18日向公众介绍,今年北方高温尤为突出,京津冀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明显偏多。天津今年高温日数已经达到了22天,为常年平均高温日数的两倍。

  中国气象局将日最高气温35℃定义为高温日。中国天气网昨日发布的一组信息显示,37年来,北京首个高温日出现的时间越来越早,高温日出现越来越频繁,夜温越来越高。近十年来持续高温几乎年年出现,2017年7月过半,高于35℃的日子已经有6个。

  艾婉秀介绍,虽然近期北方高温格外突出,但分析气温整体趋势可以发现,南方高温日数其实更多于北方。1984年以来,南方高温日数呈波动式增加,平均每10年高温日数增加0.75天。

  极端高温事件的衡量指标包括日最高气温、最热白天气温、炎热白天数等。在全球变暖的气候大背景下,近年来夏天越来越炎热漫长,极端高温事件频频出现,气候归因研究为探讨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提供了有力工具。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15年发布的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温室气体以及其他人为驱动因子,成为20世纪中期以来气候变暖及极端高温事件的主要原因。特别是气溶胶排放,对极端高温事件有显著放大作用。而气溶胶粒子的来源中,人为排放所占比例正逐年增加。

    江苏省气候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及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的谢志清等研究者进一步认为,不同规模城市对极端高温事件影响差异明显。他们基于对长三角城市群的观测,于2017年1月在《科学通报》杂志上发表了论文《长江三角洲城市集群化发展对极端高温事件空间格局的影响》。

  研究发现,2003至2013年是长江三角洲城市集群化发展时期,城市群规模的年增长率高达1206.48平方公里/年,2013年长三角城市群热岛规模比2003年增加了18154.0平方公里,极端高温事件出现异常的区域与城市群快速发展区一致。

  19世纪初,英国气候学家路克·霍德华(Luke Howard)在《伦敦的气候》一书中首次提出了“热岛效应”的气候特征理念。国内外研究一般认为城市热岛属局地小气候现象,对区域气候的影响有限,对大尺度气候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因此,气候变化研究主要将城市热岛当作影响气温序列均一性和代表性的非气候因子。

  但谢志清等人发现,以长江三角洲为代表的城市群规模不断扩大,区域性热岛迅速扩张,对极端高温事件时空分布的影响已经不可忽视。例如,上海最高气温增长率为0.433℃/10年,远高于周边地区,城市化贡献了43%的高温热浪增幅。全球变暖和城市集群化的叠加效应,使得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当前遭遇极端高温事件的概率比20世纪50年代高出60倍。

  北京37年来积累的气象资料也显示,城市热岛效应在北京表现明显。城六区7月平均气温偏高,尤其是东城、西城、丰台、通州的7月平均气温超过26.7℃,其次是大兴、石景山、海淀、顺义、房山、昌平、朝阳,最凉快的是密云和延庆。

  研究者认为,随着经济高速发展, 人口激增, 城市快速扩张, 趋多增强的城市群极端高温事件将给城市安全运行带来更大风险。这项研究结果可为正处在起步阶段的城市群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659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