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真抓真学真做 积极担当作为 推动贸促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7年07月19日 09:36:27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真抓真学真做 积极担当作为 推动贸促事业再上新台阶

——贸促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党课

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姜增伟

  一、站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推动贸促事业改革发展

  (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1月,我在贸促会党的工作会议上要求,巩固和利用好巡视整改各项成果,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贸促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5月,我们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议,印发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我们还制定了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折不扣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基层党建任务,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推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开展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中央部署安排,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二)统筹推进四大业务板块。

  在贸易投资促进方面。当前,我国正处于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外贸优进优出等重大战略举措。举办更多经贸促进活动,加快展览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打造龙头展览企业,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展会。办好各类工商峰会、商务论坛、洽谈会、团组出访等经贸活动,为企业对接项目、签署订单牵线搭桥。强化信息咨询服务,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报纸杂志,加大经贸信息收集、分析和发布力度。打造外贸企业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外贸企业业务培训,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通关报检、仓储物流、供应链等外贸综合业务。

  在多双边工商合作交流方面。贸促会在境外设立了20多个代表处,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商业界建立了广泛联系。这是我们特有的工作渠道和资源优势,其他任何一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都无法比拟,要想法设法把这一独特效应充分释放出来。加快与有关国家主要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及其驻华代表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形成覆盖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区域大国、重要新兴市场和周边国家的合作网络。建好用活做实这些合作机制,完善理事会和秘书处,充实专职人员,推进务实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商事规则和标准制定,举办和参加G20、APEC等机制下的工商界活动,当前要全力筹办好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峰会。依托世界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平台,大力开展民间外交,展示我国发展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加强对未建交国家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有针对性地举办经贸展览和投资论坛,组织更多企业团组互访,增进与相关国家经贸往来。

  在商事法律服务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我会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在社会上有了一定影响力和较好的“口碑”,但整体上专而不全、多而不强、合力不够、品牌度不高。要按照中央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整合我会各项商事法律服务资源,健全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有效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壮大服务队伍,着力打造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航母舰队”,建立高素质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机构和团队,形成我会贸易投资促进和商事法律服务协同发展、比翼齐飞的良性互动格局。要切实加强国际经贸摩擦应对,全面抓好海外贸易投资风险评估,做专做强知识产权服务,不断提升商事海事仲裁和调解水平。当前,要认真研究设立“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构,抓紧形成实施方案;要加快推进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服务中心的工作。

  在中国国际商会改革发展方面。商会属于承担特殊职能的全国性商会,与贸促会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是贸促会对内联系和服务工商界、组织企业对外开展经贸交流合作、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推进商会的改革发展,大力吸引优秀企业入会,加快完善内部治理机制,优化组织结构,增加广泛性和代表性。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国家重大经贸战略实施,加强在贸易投资、政策法规、风险防范、争端解决等方面的咨询培训,帮助会员获取更多经贸信息、开拓海外市场、应对经贸摩擦,增强商会吸引力和凝聚力,真正成为“企业之家”。加强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执行董事局和各专业委员会建设,全面对接国际商会工作。选派更多优秀企业家和专家到国际商会任职,增强在规则和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

  二、做合格党员

  (一)政治站位要高。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中央身边工作,首先是政治机关,而不是单纯的业务单位,所做的每一项工作中都包含有政治。我会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坚持服务大局、服从大局,从大局出发谋划和推进贸促会工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二)工作标准要高。随着我会功能作用的日益放大,中央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对我们的期待越来越多。在工作中我明显地感觉到,我会需要落实的任务重、时间紧、细节多,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要会干事、干好事、干成事,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尽管我会是“亦官亦民”的身份,但要时刻以国家机关的标准来对标工作,不能有“差不多就行”“干好干差无所谓”的思想,特别是在高访配套活动组织方面务必拿出最高标准、最大干劲、最实举措,全力以赴做到让领导满意、让参会企业满意。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着眼于把我会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围绕政府有必要做但不便做、企业有需求但自身做不了的事情,把工作重心和资源向一线倾斜、向海外延伸。

  (三)工作要求要严。前一段检查发现,有的部门考勤疏于管理,有的职工未经批准到非定点医院,个别新录用人员旷工脱岗问题严重。这凸显了有的部门对作风建设的严肃性、重要性认识不深不透,有的部门对考勤和病事假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严,有的部门对迟到早退习惯于小事化了、简而化之。我会公文质量不高、流转速度慢的问题也较为突出;一些单位办公会议制度不完善、纪要不规范;有的因公临时出国团组工作安排不饱满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展会、论坛缺乏后续跟踪服务机制,未能积极推动签约项目落地生根。以上这些问题和现象都与工作要求不严、制度落实不力有关,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绝不能姑息。要立足于早、着眼于小,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教育,防止小病拖成大病。要自觉在制度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使每项工作、每个环节经得起制度和时间的考验,养成依规办事的工作习惯。

  (四)工作思路要广。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日新月异,越来越广泛而深刻地影响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与此同时我国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政府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各类市场主体日趋活跃,贸促会原有的展览论坛、调解仲裁、商事证明、专利商标等优势传统业务不仅面临着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压力,也面临着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的挑战。为此,要认真思考、开拓思路、拓宽视野、创新方法,创造性地开展贸促工作,切实做到发展有新思路、工作有新举措、改革有新突破。要善于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工作,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贸促工作提质增效。要切实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最大程度地集思广益,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五)工作举措要实。我们在工作中要做到不喊空口号,不摆花架子,不搞假大空,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欺上瞒下,不搞短期行为。要力戒空谈,少说多干。我们出台的各种方案,要聚焦问题症结、结合自身职能,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要认认真真对待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说实话、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实干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绝不能做“光说不练的假把式”。

  总体上看,这几年我会改革力度大、工作成效大,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肯定和认可。这与广大干部职工的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巩固良好势头,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推动各项贸促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率先垂范、带好队伍,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身上有压力、人人工作有动力,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58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