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高铁:书写时代名片
2017-07-19 20:27: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中国高铁:书写时代名片

  7月9日,一列高铁列车行驶在宝兰高铁甘肃天水段南河川大桥上。近年来,中国高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步伐,“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形,技术成就赢得国际声誉,服务品质不断攀升。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见证时代发展的名片。新华社发(武龙 摄)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中国高铁:书写时代名片

  一列列车行驶在兰新高铁线上(6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中国高铁:书写时代名片

  新华社记者樊曦、齐中熙

  全国27个高铁客运站网上订餐试点日前推行。乘坐高铁的人们可以选择十几家饭店的数十个菜品。从清一色的盒饭变为各地特色美食,看起来只是“火车餐桌”的小变化,折射的却是中国高铁提升服务品质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中国高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步伐,“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形,技术成就赢得国际声誉,服务品质不断攀升。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见证时代发展的名片。

  高铁成网,世界第一

  一个个数据,印证着中国高铁的不断前行: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60%以上,位居全球第一。目前,中国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达4万公里以上。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随着近年来郑徐、沪昆、宝兰等多条高铁的开通,我国高铁“四纵四横”主骨架已基本形成。

  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高铁早已连片成网。上海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暑运,随着宝兰高铁开通,长三角地区最大的亮点是从杭州、上海、徐州首次开行至兰州高速动车组列车。预计暑运期间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1.16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多发送旅客982.5万人次,增幅9.2%,日均发送旅客187.1万人次。

  在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高铁也实现了互联互通。地处黄土高原的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是甘肃最贫困的县之一,过去这里最好的道路是一条二级公路。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通渭告别了不通火车的历史,通过高铁与北京、广州、杭州、长沙、武汉等大城市连在一起。

  “今后在家门口就能坐高铁去广州了!”55岁的通渭人王亚东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和女儿在广州工作,每年他和爱人都去广州过年,但以前坐火车需要半夜赶到定西火车站,然后再坐36个小时。而乘坐高铁,时间一下缩短到11个小时。

  来自中铁总的统计显示,2016年,国家铁路发送旅客27.7亿人次,其中全国动车组发送人数达到14.43亿人次。而在动车组旅客发送量中,高铁发送人数为11.8亿人次,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

  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表示,高速铁路覆盖范围扩大、成网运营,极大缩短了各区域间和城乡间的时空距离,显著改善了大众的出行环境。特别是在西部交通欠发达地区,高铁开通运营,大大缩短了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方便了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高铁上除了吃盒饭还能叫“外卖” 部分站有土特产
    从17日起,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盒饭”,也可以订社会品牌餐食。如果想要吃到沿途特产,也不是没有可能,但不是每个车站都有。
    2017-07-19 13:53: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4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