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吹空调、啃西瓜、抱冰块 动物“花式解暑”度夏
2017-07-18 17:25:15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吹空调、啃西瓜、抱冰块动物“花式解暑”度夏

  图为河马在放了冰块的水池中戏水。 韩璐 摄

  吹空调、啃西瓜、抱大冰块……炎炎夏日,这些解暑方式一听就让人顿生凉意。而对于身披厚厚皮毛的动物们,这些解暑方式更是夏季“必需品”。

  18日,重庆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在当地民众还在与高温“斗智斗勇”时,重庆动物园的动物们已经开启“花式解暑”模式。

  图为饲养员给大象淋浴。 韩璐 摄

  清晨9时许,重庆动物园熊猫馆的熊猫“集体出动”:趴在树枝上、躺在小水池里或坐在通风口处,享受着一天中难得的凉爽。看到饲养员开始发放用于玩耍的冰块时,熊猫们便拖着圆滚滚的身躯朝水池奔去,恨不得将整个身子趴在冰块上。

  “熊猫的适宜环境温度是18至25℃。现在重庆的天气平均在30℃,对于熊猫来说太高了。”重庆动物园熊猫馆技术主管尹彦强告诉中新网记者,目前重庆动物园12只在馆的熊猫,有5只住在防空洞屋里,另外7只在熊猫馆下沿的空调房舍中。“一般当环境温度达到30℃时,我们就会为熊猫开空调,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5摄氏度。这个温度是经过众多熊猫专家研究后觉得比较合适熊猫的温度。”

  “除了冰块,夏季还会在饮食中增加冰冻水果的比例,帮助熊猫防暑降温。”尹彦强说。不过,并非所有熊猫都有“冰冻水果”待遇。熊猫馆里刚满一岁的“渝宝”、“渝贝”和还不满一岁的“良月”因为年纪太小不能吃冰的东西,只能喝常温的配方奶。

  和熊猫“静若处子”不同,动物园里的2只亚洲象一看到饲养员喷水就开始撒欢儿,鼻子卷来卷去的吸水,喷在自己身上。

  图为熊猫在冰块边玩耍。 韩璐 摄

  “亚洲象在夏天很喜欢水,所以我们主要是通过淋浴、食物和药物的方式对它们进行防暑降温。”重庆动物园高级畜牧师滕明生说,当环境温度达到37℃以上时,会给亚洲象投放降温食物。“淋浴是随时在做,当它表现得烦躁时,就会给它身上淋水,还会把大象活动周边区域都浇湿。”滕明生说,夏季饲养员还会将防暑降温的药品“十滴水”根据大象体重调配后放入饮水中,“每天上午下午都喂一次”。

  “非洲兄弟”河马可能是动物园“消暑大军”里最安逸的成员之一。高温天气,河马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水里。“河马的水池用的是地下循环水,能够保证均衡水温。”滕明生说,虽然大部分时间泡在大水池里,但为了防止河马中暑,冰西瓜和“十滴水”依然会根据天气情况给河马发放。

  今年是10只来自南美的麦哲伦企鹅首次在重庆度夏。虽然是温带企鹅,但三十多度的高温对于麦哲伦企鹅来说还是“太热了”。

  “我们现在是早上10点前将它们放到大运动场玩耍,之后就转移到室内空调房。”重庆动物园鸟类技术主管匡高翔说,“如果企鹅出现下蹲、张嘴呼吸的情况,就说明它被热到了,我们会立即把它转移到空调屋内降温。”

  “对企鹅最不利的除了高温还有温差过大、反复变化。整个企鹅馆有10个温度计,我们随时都会监测环境温度。企鹅馆的温度控制在25至28摄氏度之间,以免它们中暑或者感冒。”匡高翔说,与其他动物不同,企鹅夏天在食物方面没有变化,依然是吃冰鱼。

  据工作人员介绍,重庆动物园自6月底起开始部署动物高温防暑工作。现在每天都会准备上百公斤的冰块、西瓜等消暑食品分发给园内动物,同时还会在动物饮水中添加“十滴水”等防暑降温药物。对于老虎、豹子等肉食动物,动物园还增加了冰冻的鸡肉、鱼块等食物。目前该园没有动物发生中暑现象。(韩璐 周韦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34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