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健康】丝瓜全身是药,丝瓜这些鲜为人知的功效

2017年07月17日 09:45:38 来源: 搜狐

  丝瓜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粘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那么丝瓜的营养与功效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丝瓜的功效吧。

  治鼻窦炎

  干丝瓜用铁锅焙焦,研成细么末。每次服6克,于早晨空腹时用温开水冲服,连服8天。

  小百科: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一种鼻科常见多发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化脓性鼻窦炎多继发于急性鼻炎,以鼻塞、多脓涕、头痛为主要特征;慢性化脓性鼻窦炎常继发于急性化脓性鼻窦炎,以多脓涕为主要表现,可伴有轻重不一的鼻塞、头痛及嗅觉障碍。

  治咽喉炎

  嫩丝瓜洗净捣烂挤汁,加入适量白糖。每日1匙,每天3次。

  小百科:咽喉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急性咽炎常为病毒引起,其次为细菌所致。慢性咽炎主要是由于急性咽炎治疗不 彻底而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或是因为患各种鼻病,鼻窍阻塞,长期张口呼吸,以及物理、化学因素、颈部放射治疗等经常刺激咽部所致。

  治风寒咳嗽

  丝瓜自焙干,研成细末,炼蜜为丸,每次9克,每天3次。

  小百科:风寒咳嗽,风寒犯肺,肺失宣肃,则见咳嗽频作,痰稀色白,鼻塞流清涕,咽痒声重;风寒外束,腠理闭塞,则恶寒无汗,头身疼痛;舌淡红,苔薄白,脉浮紧或指纹浮红为风寒表证之征。

  治菌痢

  丝瓜根,茎,叶均可,洗净后捣烂挤汁每次服2匙,每天3次。

  小百科: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志贺菌属(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发冷、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排粘液脓血样大便。中毒型菌 痢起病急骤、突然高热、反复惊厥、嗜睡、昏迷、迅速发生循环衰竭和呼吸衰竭,而肠道症状轻或缺如,病情凶险。菌痢常年散发,夏秋多见,是我国的常见病、多 发病。本病有有效的抗菌药治疗,治愈率高。疗效欠佳或慢性变多是因为未经正规治疗、未及时治疗、使用药物不当或耐药菌株感染。

  治奶水不足

  方法1:丝瓜60克,猪蹄1根,炖熟后当菜吃。

  方法2:老丝瓜1个,阴乾,烧存性,研未,黄酒冲服,每次服9克。

  治过敏性哮喘

  方法1:丝瓜藤洗净捣烂挤汁,每次服1匙,每天3次。

  方法2:生小丝瓜2条,切断,放砂锅内煮烂,取浓汁150毫升服,每日3次。

  小百科: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多在婴幼儿期发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大部分哮喘患者都存在过敏现象或者有过敏性鼻炎,有过敏性鼻 炎的哮喘患者发病前兆会有打喷嚏、流鼻涕、鼻痒、眼痒、流泪等症状。由于症状与呼吸道感染或炎症相似,大人缺乏相关知识,往往在早期忽视治疗,也极有可能 被误诊。

  痔疮引起大便带血

  方法1:丝瓜花30克,槐花15克,水煎服,每日1次。

  方法2:鲜丝瓜250克切块,猪瘦肉200克切片,加水适量共煮汤,煮熟后食盐调味佐膳。

  治疗神经痛

  把丝瓜汁温热后饮下,用量根据症状而定,每日100毫升左右,或者用丝瓜叶茎捣烂挤汁涂抹患部,也有疗效。

  小百科:神经痛是神经科常见症状之一,此种疼痛是指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条件下而感到的疼痛,又称为自发痛。病因不明者称为原发性神经痛,有明确病因者称继发性(或症状性)神经痛。

  治皮肤疖肿

  鲜丝瓜1个,捣烂后敷在患处,然后再用纱布包扎,每天换药1次。

  小百科:疖肿是一种化脓性毛囊及毛囊深部周围组织的感染。疖肿可能由细菌感染、空气或食物过敏、生活压力、卫生不食、生病、抵抗力差、某些药物、吃过多垃圾食物、伤口感染、血液中毒、或甲状腺毛病等因素引起。它既痛且不雅观,有时还会留下疤痕,偶尔甚至有危险性。

  治荨麻疹

  鲜丝瓜叶一把,捣烂挤汁,加入少许冰片,涂抹患部。

  小百科: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团、风疙瘩、风疹块(与风疹名称相似,但却非同一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

  治斑秃

  老丝瓜切片,用力擦拭没头发的部位,直到局部发热为止,每天2-3次。

  小百科: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

  治脚汗过多

  将老丝瓜烧成炭,研成细末,撒在鞋中,赤脚连穿半月。

  美白抗衰老

  丝瓜汁有“美容水”之誉。含防止皮肤老化的B族维生素,增白皮肤的维生素C等成分,能保护皮肤、消除斑块,使皮肤洁白、细嫩。将生长的丝瓜藤割断,流出的液汁,用纱布蘸丝瓜水涂搽脸或肌肤,能润肌防皱功效;也可以将丝瓜直接绞汁,调入适量蜂蜜或甘油搽,效果更好。

  抗坏血病

  丝瓜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可用于抗坏血病及预防各种维生素C缺乏症。

  健脑美容

  由于丝瓜中维生素B等含量高,有利于小儿大脑发育及中老年人大脑健康;丝瓜藤茎的汁液具有保持皮肤弹性的特殊功能,能美容去皱;抗病毒、抗过敏。

  丝瓜提取物对乙型脑炎病毒有明显预防作用,在丝瓜组织培养液中还提取到一种具抗过敏性物质泻根醇酸,其有很强的抗过敏功效。

  月经不顺

  用丝瓜络1个,加水1碗煎服,常喝可调理。把丝瓜子烘干,加水1碗煎服,水开后加入少量红糖,冲黄酒温服早晚各1次,对调理月经不顺有效。老丝瓜1个,烧干后研成细末,每次服9克,盐开水调服。可治疗月经过多。

  蛔虫病

  黑生丝瓜子40~50粒,剥去壳,取其仁嚼烂,空腹时用温开水送服(或将丝瓜子仁捣烂装入胶囊服),儿童每服30粒,每日1次,连服2日。

  慢性气管炎

  经霜丝瓜藤150~240克,水煎服,每日1剂,10天为一个疗程,连服二个疗程。

  丝瓜食用禁忌:

  丝瓜性属寒物,味甘体滑。对于咳嗽痰多色白,或咳痰多白沫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食用会加重病情。丝瓜寒滑,多食能滑肠致泻。脾虚便溏者不宜服用。

  丝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但是丝瓜除了做成美味之外,还有不错的食疗功效,上面的19个功效就是鲜为人知的,值得收藏吧!

(来源:搜狐健康)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56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