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证如何既便民 又能“严把关”
2017-07-17 23:01: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7月17日电(记者 王茜、梁书斌)公证服务一方面要便民,简化手续、降低门槛;另一方面又要“严把关”,严格程序、谨慎审核。这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公证行业正在努力寻求破解之道——公证服务信息化。

  “最多跑一次”公证业务信息化

  “办证难”是一些地方社会服务的通病,在我国公证行业工作人员总量是1.3万多人,这个数量与日益增长的公证服务需求相比,显得还比较少,一些地方“证多人少”的矛盾还比较突出。

  面对现状,我们如何降低门槛方便群众?司法部提出要向信息化要效能,向信息化要服务能力,向信息化要服务质量。

  “要想方便群众,当务之急是推进公证业务信息化。要建设公证业务网络服务平台,提高公证申请、受理、登记、审批、出证等环节的信息化水平。对于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可以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缴费,推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这样表示。

  近期,司法部下发通知,在10个省份试点部署对部分公证事项开展群众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公证机构可以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将申办公证需要提交材料的内容和标准在公共网络平台上公布,方便当事人查询。同时,发布办理公证的APP客户端,公开咨询电话和网上咨询路径,设置便于操作、便于审查、核实的服务流程,建立当事人与公证员沟通的交流机制,将公证服务关口前移。

  有关专家认为,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有些公证业务即使做不到 “最多跑一次”,也可以让当事人“少跑几次”。

  “耳聪目明”公证管理信息化

  公证管理机构人员编制少,管理力量不足,可能影响公证业务质量。如何有效监管公证质量?实现“耳聪目明”?

  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副司长施汉生表示,同样要向信息化要战斗力、要生产力。在公证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系统运行后,公证管理部门要使用实时传输技术,全面提升行业管理的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及时同步推进,避免延误。

  同时,实现包括行政审批在内的行政管理工作和行业管理工作线上办公,用网络联通各部门各环节的处理流程,方便各环节的审核、批复,提高管理效率。

  “在公证质量管理方面,要探索尝试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在线、远程监管办证质量,及时发现质量问题,防患于未然。针对高风险的公证事项,采取技术手段进行提示、规避,真正做到‘耳聪目明’。”施汉生说。

  “打破信息孤岛”努力实现互联共享

  公证质量是公证业务的生命线,严把审核关、提高门槛成为保证公证质量的必然要求。但烦琐复杂的审核程序会带来效率低下,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实现信息互联共享成为“良方”。

  有关专家指出,公证业务数据和信息是一个“富矿”,不应该让它们仅仅停留在公证卷宗上,堆砌在档案库房里,而是要依法妥善地加以发掘和利用。

  “法院审理案件和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登记时,都非常希望获得公证遗嘱、继承等业务信息,而公证部门对于法院裁判执行信息、不动产登记部门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记录、公安部门的人口户籍信息等等,都有相应的需求。”施汉生说。

  据介绍,目前上海、江苏、湖北、浙江、广东、云南等地,陆续实现了公证与公安、民政、卫生、档案管理等行政部门的数据联网。

  “但这还远远不够。下一步,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的力度,加强与外事、公安、民政、国土、住建、卫生、档案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公证服务查询系统,开放给有关部门查询使用,同时实现与这些部门的数据互联对接,为办理公证业务提供有效的信息核实手段。”熊选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相关新闻
  • 司法部:行政体制公证处年底前要改革到位
    17日,全国公证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司法部部长张军指出,要加快推进行政体制公证机构转为事业体制公证机构,今年年底前,行政体制公证处都要改革到位。
    2017-07-17 16:12:42
  • “公证摇号售房”如何挤掉暗箱操作空间
    江苏省南京公证处圆满完成南京首批商品住房选房顺序公开摇号,这是南京市政府5月14日发布《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后,首次对两家楼盘采用公开摇号的方式销售商品住房。
    2017-06-02 07:44:25
  • 西宁:公证业务在线办 高原群众“少跑腿”
    23日,青海省西宁市网上办证信息化系统正式启动,高原群众可以通过电脑网页端和微信公众号在线申办公证,获得相关法律服务。
    2017-05-24 11:24: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3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