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手册不简单 为电力技术走出去铺路
2017-07-17 17:2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郝多)伴随国民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我国电力工程设计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且得到国内外电力专家的认可。为记录和传承这几十年间电力工程设计的经验和示例,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工程”)与中国电力出版社合作编撰出版了《电力工程设计手册》。

  据了解,《电力工程设计手册》是中国第一部全面、系统反映电力工程勘察设计技术的大型工具丛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岳光溪表示,《电力工程设计手册》代表了中国电力设计的最高水平,是传承电力文明的时代精品,对进一步提升我国电力工程建设的软实力,传播我国电力工程设计领域取得的成就,占领世界电力工程设计制高点具有深远意义。

  众人修书严把关

  《电力工程设计手册》属于“众人修书”,中电工程组织总部以及下属东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华北六大区域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的七百多位资深专家、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参加编写,手册共包括31个分册,共计3000多万字。

  “编撰工作人员坚持深入研究、互评互审、集思广益、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内容完整实用、资料翔实准确、体例规范合理、表达简明扼要、使用方便快捷,经得起实践检验为目标,高标准、严要求的编撰手册,确保了手册的权威性和实用性。”中电工程总工程师、党委常委李宝金自信的说。

  据介绍,要完成一个发电厂的设计,需要涉及到发电专业近二十个,涉及到的工艺系统名词和构建住物名词几百个,由于各个院的习惯不同,有的名词在国家和行业标准上是没有定义的,为保证质量,保证手册内容严谨和三十一本手册文字描述的统一性,秘书组把各手册中出现的工艺系统描述和构建住物描述汇总出来,进行多次校审,提出相关名词对照表,并邀请设计大师、六大院的总工和专家进行评审,完成整套设计手册工艺系统、构建筑物等内容的统一工作。

  “小”手册大智慧

  此次系列设计手册的编写,正逢我国新一轮电力建设高峰过后,在电力设计方面,我国已经处于世界顶级水平。手册主编人之一、中电工程东北院副总工孙向军表示,把这些经过实践验证确定为成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纳入到本次设计手册中,不仅是对以往设计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电力设计的方向指引。

  孙向军讲述了和俄罗斯专家共同探讨建设电厂时发生的一次学术讨论会,中国电力专家和俄罗斯电力专家因“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差异产生了激烈的争论:到底该如何建立电厂?验收时检查数据如何算合格?双方僵持至电力设计方案毫无进展。在争论的面红耳赤之时,俄罗斯专家留意到了桌上放的《电力工程设计手册》,便问道是否可以拿走参读,回去后看了书中所记录的公式,找翻译将重点内容翻译成俄文,俄罗斯专家发现,经过公式推算,双方的标准是相同的,此前争论的问题迎刃而解。孙向军笑称:中国的标准本就合格,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浪费了很多时间解释“设计标准”问题,这本手册为我们解决了一大忧愁,后来这个电厂也按我国的设计建设使用了。

  《电力工程设计手册》总结了我国电力工程设计领域六十多年来去的的成果,对于培养优秀的电力勘察设计人才,传播我国电力工程设计领域取得的成就,全面推进我国电力技术走出去具有深远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庚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33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