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你画下成长同心圆”——贵州习水“全员育人导师制”精准关爱贫困学生
2017-07-17 12:47: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7月17日电 题:“为你画下成长同心圆”——贵州习水“全员育人导师制”精准关爱贫困学生

  新华社记者汪军、杨洪涛

  “恭喜你成为光荣的小学生,希望你快乐成长。”

  李钱存2015年9月进入贵州省习水县第四小学一年级时,他的导师刘玉梅便在成长档案上写下这样一句话。

  “宝贝,班上的其他小朋友都上过幼儿园,只有你没上过,我好担心呀!不过,经过这一个多月的观察,老师发现你是一个很努力的孩子,一天比一天有进步呢!加油哦。”

  当李钱存在学校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时光,刘玉梅老师又在他的成长档案中这样记录。

  这样的成长档案将由他的导师一直记录到高中毕业。

  “我们学校的每一个孩子都有导师。”习水县第四小学副校长陈鑫说,学校共有2267名学生,其中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留守、进城务工、单亲家庭的子女约占1/3。

  针对学生的构成情况,第四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导师关爱活动,学校103名老师都要结对帮扶一名或多名关爱对象,从学习、生活、情感上进行帮扶,确保他们“生活上有人照料、行为上有人管教、学习上有人辅导、心灵上有人抚慰。”

  两年来,习水县第四小学的这种做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五年级学生汪邦宇因成绩较差,上课不喜欢回答问题,作业完成不够理想。他的导师陈丽很注重和他聊天谈心。

  “我教他公共场合注意个人卫生,有一点进步就鼓励。他越来越自信,上课主动举手回答问题。”陈丽在案例分析中总结道。

  第四小学的做法,是习水县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的一个缩影。

  习水县教育局教育扶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冯文才介绍,从2005年起,习水县教育系统开始探索解决教师“只教不导”问题和学生“心理错位与缺失、生活行为习惯差”的“只学无导”问题。近两年,重点聚焦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18897名贫困就读学生,让每一名农村建档立卡和城镇困难群体家庭就读子女都有一名教师担任导师,确保“人人能读书、人人能读好书、人人能出彩”。

  在习水县隆兴镇隆兴小学,二年级的张浩和三年级的张鹏是兄弟俩,教师王小琼是两个孩子的导师。除了为两个孩子完善成长档案,导师几乎每周都要跟兄弟俩谈心,在合适的时间,还为孩子组织课外活动。

  “用一颗真诚的心培养孩子,将成长的轨迹清晰描绘,在心理素质、行为素养、学习质量上都有可喜的收获。‘全员育人导师制’为每个孩子画下成长的同心圆。”习水县第四小学校长汪政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3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