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撑开发展新空间 托起民生新向往——内蒙古围绕“七网同建”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2017-07-13 16:05: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3日电 题:撑开发展新空间 托起民生新向往——内蒙古围绕“七网同建”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新华社记者 董璐、魏婧宇

  出行难,曾经困扰了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碾子沟村村民杨凤山很多年:“道路坑坑洼洼不好走,不光村里人出不去,外面的人也不愿来。”去年村里修了通村公路,不仅方便村民出行,本村种植的优质小米也走出村沟沟卖上了好价钱。

  杨凤山生活的转变得益于自治区不断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到2016年底,内蒙古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9万公里,12个盟市全部通高速公路,97个旗县通高速或一级公路,苏木乡镇全部通沥青水泥路,嘎查村通沥青水泥路率达到96%。

  内蒙古的公路连接起城市乡村,也向戈壁沙漠延伸。世界上最长的穿越沙漠高速公路——全长930公里的京新高速临白段(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日前通过验收,计划于7月20日前通车试运行。京新高速(阿拉善盟段)建管办主任杜子义说:“京新高速通车后,将构筑起我国北部进入新疆最快的大通道,打造一座天津港至荷兰鹿特丹港最快捷的亚欧大陆桥。”

  大交通带来大发展。截至2016年底,内蒙古铁路营业里程达1.37万公里,占全国铁路总里程的11%,居全国第一。内蒙古境内铁路网已覆盖97%的旗县,与周边8个省区连通,对俄蒙13个陆路口岸中,已有5个口岸通达铁路,初步形成连接“三北”、通疆达海的客货运输通道和横贯区内的东西干线通道。

  沿着四通八达的铁路线,内蒙古自产的商用汽车从鄂尔多斯东胜西站出发被运往天津港,在那里它们将登上远洋货轮销往智利。“相比公路,铁路运输更加便捷,可降低10%的运费支出,且适合大批量运输,能够全方位满足我们的物流需求。”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物流部部长徐秋生介绍说,奇瑞汽车公司依托铁路运输优势,在与东胜西站相距不到3公里的地方设立装备基地,呼和浩特铁路局已在东胜西站专门开辟一条汽车装车线,预计年内将通过铁路运输奇瑞汽车整车3.6万台。

  铁路网的完善不断刷新草原铁路最高速度。5月7日,一列测试动车组以275公里/小时的速度从呼和浩特东站出发驶向乌兰察布站,创造了草原铁路百年“第一速度”记录。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家口-呼和浩特客运专线正式进入试跑阶段。张呼客专预计于2018年全线建成通车,未来将会与在建的京张高铁接轨,届时呼和浩特至北京的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平均9小时缩短为3小时以内,京津冀旅客可实现内蒙古草原“一日游”。

  除了公路网、铁路网,内蒙古还在大力发展航空网、水利网、市政网、能源网、信息通信网,开展七大网络体系同步建设工程。

  加强农村牧区农田水利、城市防洪、饮水安全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打造出城乡供水、防洪减灾、高效节水、水生态环境和现代管理多功能协同的水利网体系,全区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已达20%以上。

  建设500千伏外送电通道11条、外送电能力增加到2600万千瓦,油气长输管道增至29条、区内管道里程达5089公里。2016年,内蒙古外送电量1357亿千瓦时,外送电能力和外送电量均位居全国首位。

  现在,内蒙古草原上的牧民再也不用风里雨里放牧了,坐在家中通过手机或电脑就可以监控几公里外的羊群。得益于覆盖全区的信息通信网,内蒙古从“村村通电话”到“乡乡能上网”,再到“宽带内蒙古”,牧民的生活越来越现代化。

  在草原深处,不仅有网络、通公路,还将铺铁轨、建机场。七网同建强基础,“七网同建”不仅包含民生的向往,而且撑起了内蒙古全新的发展空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31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