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口岸打造监管服务“升级版”激发发展活力
2017-07-13 15:17: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13日电 题:上海口岸打造监管服务“升级版”激发发展活力

  新华社记者 吴宇

  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投入运营6年,跃居全球第四大邮轮港,去年经此出入境的930艘次邮轮和280余万人次旅客均占据全国总量的一半左右。最近,这里在全国口岸率先实施邮轮进口食品过境快速通关试点改革,为上海蓬勃发展的邮轮产业吹来一股新风。

  “吴淞口是众多国际邮轮的母港,邮轮装载数千人出海旅行,每次都要消耗大量的肉类、禽蛋、乳制品等物资。但由于政策、产业配套等原因,邮轮九成物资都是在境外访问港完成的,母港在物资供应领域仅是微不足道的配角。最新的通关改革将邮轮进口物资视作过境,通过现场查验和快速检测,即可在上海母港直接装上邮轮。这一检验检疫创新举措,近期可带动相关物流、仓储产业发展,远期有望推动上海逐步成为亚太邮轮物资供应中心,补齐上海港口服务业的一块短板。”上海宝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周国梁说。

  同样在长江入海口,上海第一个专业从事船运鲜活水生动物贸易的口岸——横沙国际渔港一个月前正式启用。“提前预报检、货到查验、快速放行”的快速通关机制,让来自俄罗斯远东深海的50余吨鲜活帝王蟹在经过重金属、微生物、海洋污染等三大类十多项检测后,进入消费者餐桌。

  横沙国际渔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徐非文表示,长期以来,上海市场高端鲜活水产品需要通过空运进口或经大连、青岛等渔港口岸中转,再通过陆路运输上海,时间长、成本高、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消费者对高端鲜活水产品的日益增长的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上海口岸监管部门在渔港硬件建设、业务流程领域创新,不仅助力上海获批指定口岸资质,第一次拥有了远洋水产品进口贸易平台,对激活相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积极意义。

  以吴淞口邮轮港、横沙渔港为代表,近年来,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为契机,上海口岸率先开展一系列“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监管服务“升级版”,口岸提速增效明显,产业与贸易发展活力大大激发。

  在洋山港,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设立了全国首个具有跨境电子商务功能的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境水果放行时间从两年前的4-5天缩短至1天以内,大幅降低进口水果滞港等待的物流和时间成本。2016年,从上海口岸进口的新西兰猕猴桃达5.3万吨,占新西兰猕猴桃对华出口总量近七成。

  得益于上海口岸率先推出的“空检海放”监管新模式,无论是配合好莱坞电影上映而提前进口的变形金刚玩具,还是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内的民生用品,都可以选择空运方式,先将同批次产品送交上海口岸监管部门检验,后续通过海运方式运输的大批量同批次产品,只需经现场查验、核对无误,就可获得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快速上市。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进口乳制品1.22万批、40.79万吨,货值12.92亿美元,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64%。

  “通检通放、即检即放、快检快放”等监管新模式,则为上海相关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企业开辟了生物材料进口快速通道,推动诺华研发、西门子医疗诊断、法国生物梅里埃、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等国际知名企业在上海建立了亚太区生产和研发基地。

  环球马术冠军赛自2014年起每年春季在上海举办,成为上海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这一提升上海城市国际形象的项目之所以长期落户上海,离不开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坚持不懈――成功敦促欧盟修改相关法规,把上海的比赛场地认定为“临时生物安全隔离区”,为上海举办检疫要求极高的马术比赛赢得了灵活空间。

  “中国-丹麦皮草合作项目”加速推进,今年一季度,上海口岸从丹麦进境皮草24万张,超过2016年全年总和。随着相关进境皮草检验检疫改革措施以及环保举措逐步落地,上海未来有望成为全国皮草物流集散中心,并形成拍卖、贸易、物流、硝染、成衣产业链。

  据统计,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额全国占比已超过28%,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多年来保持全球第一,是进口汽车、种苗、水果、粮食、水生动物、肉类、冰鲜水产品的指定口岸。目前,中国70%的进口服装、70%的进口玩具、80%的进口仿真饰品、46%的进口医疗器械、37%的进口汽车,53%的进口化妆品,49%的食品添加剂、35%的进口加工食品、20%的进口肉类、55%的进口食用水产品、20%的进口新鲜水果都是经上海口岸销往全国各地,上海口岸已成为众多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通道。

  与之相对应,2016年,上海口岸从进口食品中检出不合格1073批,占全国总数的三成;检出进出口不合格商品8万余批,同比增长90%。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王伟表示,今后,上海口岸要在职能不弱化、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不断增强放权的协同性、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强化服务的便利性,通过精准监管实现提速、减负和增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1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