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观象台】不该让救人“英雄”流血又流泪
2017-07-12 08:08: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9岁重庆永川小伙徐前凯为救横穿铁轨的老太被轧断了一条腿。本是一则正能量的新闻,却引发了舆论关于“断腿救人,值不值”的讨论。

  对见义勇为“值不值”的讨论,实际上已经由来已久,这其中既有部分被救者不懂感恩引发的集体失望情绪,又不乏精致利己主义下一些网民对自身权益的格外重视。

  然而,无论是出于道德上的担当还是对生命的重视,这都不应该是个“值不值”的问题。用“值不值”去衡量救人性命的行为,不仅曲解了见义勇为的意义,更是对救人者莫大的轻视。诚然,不能要求人人在面对此等险境时都能奋不顾身救人于水火,这的确需要非凡的勇气。但也正因为如此,才更凸现了徐前凯救人的价值。

  在社会发展愈加多元化的今天,人们对价值的理解与定位有时很难达成一致。但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应成为整个社会的基本价值共识。一次见义勇为,轧断了徐前凯的腿,也轧断了部分网民的价值观。而付出了一条腿代价的徐前凯,在病床上迎来的除了鲜花与掌声,还要承受部分网民的不解与质疑。这种关于“值不值”的讨论,不仅是在给生命明码标价,从某种程度上,还是对施救者的二次伤害,是另一层面上的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然而,当我们冷静并客观的去理清整件事情的过程后,会发现,这原本是一起可以避免的悲剧:如果安全知识的宣传再深入人心一些,如果被救的老太在横穿铁道时能够本着“一停二看三通过”的原则多加小心一些,可能结局就会完全不同。从这个角度去讲,网友所讨论的“值不值”背后有了全新的意义:如果相关部门不能总结教训亡羊补牢,如果民众不能深刻反省提高安全意识,如果前事没有成为后事之师,那么徐前凯的腿可就真算是白白断掉了。

  我们希望像徐前凯这样见义勇为的人越来越多,就像我们同时希望这种可以避免的见义勇为越来越少。(文/于子茹 曹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追寻|一支镜头和它见证的峥嵘岁月
    追寻|一支镜头和它见证的峥嵘岁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652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