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澜沧江源头“垃圾换文具”缘何“举步维艰”
2017-07-12 17:17: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地处澜沧江源头的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实行两年多的“垃圾换文具”举措,今年似乎变得有些“举步维艰”。

资料图:杂多县格萨小镇。中新社发 胡贵龙 摄

  与前两年生意很红火的时候相比,现在设在各学校的垃圾换文具点显得有些冷清。

  杂多县地处澜沧江源头,境内平均海拔4200米,生态极为脆弱。两年前,杂多县官方在学生中开展了“垃圾换文具”的环保行动,学生可根据捡拾垃圾多少在校文具店换铅笔、作业本、足球等文具。

  “我们这里以前摆了三个垃圾桶用来放学生捡拾回来的垃圾,现在只有一个。”杂多县第二民族中学副校长尕玛求尼11日说,如果不是学校提供场地,不收租金,这里换文具的店早就开不下去了。

  记者在这家文具店看到,铅笔、本子、足球等文具用品摆满了3米长的货架。“以前这里经常缺货,最高峰的时候我们一天换出去200多只笔,现在一天最多换十几只,有的时候一天都没有换出去一只。”尕玛求尼说。

  “以前上学的路上随便可以捡到很多矿泉水瓶,纸盒子,但是现在很难看到了,我们都是把自己喝完的空瓶子和废本子攒起来,然后才换文具。”杂多县第二民族中学八年级学生本措说。

  “因为可以兑换文具,所以我们以前平均每个学生每天可以捡拾五六个塑料瓶,还可以搜集废纸。但是现在垃圾越来越少,上学路上很少能看到垃圾。”杂多县第二民族中学八年级学生尼玛旺毛说。

  在杂多最早开展“垃圾换文具”的第三完全小学也面临同样的状况。

  “2015年刚实施垃圾换文具的时候,一天有近百个学生来换取文具,现在一天来换取文具的学生还不到十个,感觉文具店都快支撑不下去了。”杂多县第三完全小学书记曲周达杰说。

  曲周达杰说,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今,该校学生已捡拾塑料瓶7500余个,换取价值近3万余元(人民币,下同)的文具。

  从2015年开始,杂多县率先在青海省内将环保教育纳入课堂,如今这些教育正在逐渐显现效果。

  杂多县教育局办公室秘书巢守武介绍,以前学生们喝完饮料吃完零食都会将垃圾随手丢弃,但通过“垃圾换文具”,现在很多学生已养成主动捡拾垃圾的习惯。尤其是每年采挖冬虫夏草时,学生们所带进山里的零食吃完后也不会乱丢,会主动搜集到袋子中带到山下。

  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杂多县18所中小学校共捡拾垃圾达5吨。

  杂多县城垃圾的减少除了“垃圾换文具”外,还与当地居民垃圾收集分类意识的提高有关。

  杂多县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阿英介绍,2015年该县推行垃圾分类,当地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主要分为塑料瓶、纸张、玻璃瓶、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五大类。最终由社区服务站安排垃圾车并对分类好的垃圾进行转运。

  “通过政府和社区的宣讲,我们知道了垃圾分类很重要,有的时候我还会和家人、邻居一起捡拾社区和街道旁的垃圾。”杂多县吉乃滩社区的居民东周松保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启动两年半来,街道干净了很多,以前随处散落在街头的垃圾现在根本看不到了。

  “每年我们都会对垃圾分类做的好的居民给予每年500元的奖励。这样能够带动大家彼此监督,提高环保意识。”阿英说,几年前县城不是这个样子,那个时候垃圾遍地,现在你想捡个垃圾都不好捡。(作者 孙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0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