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理想信念不褪色 薪火相传红岩魂
2017-07-12 11:12: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12日电(记者陈国洲、周闻韬)11日,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实验学校的“小萝卜头”文化室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少先队暑期活动:将一幅“向小萝卜头学习”的题词传承给新一届少先队队员。

  题词的作者是《红岩》小说里“华子良”的原型人物韩子栋。30年前,韩子栋写下这幅题词的时候,最大的心愿是红岩精神能够薪火相传。

  30年过去,斯人已逝。但韩老与重庆小学生的这段“忘年交”一直流传至今。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传播红岩精神,开展红岩精神教育活动,就是为了培养广大青少年的革命情怀,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成为红岩精神在新时期的合格传人。”该校负责人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重庆,以红岩精神为代表的一批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和生动传承,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激情满怀投入到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大潮中。“红岩精神”的旗帜愈发鲜艳,“铸魂育人”的火焰越烧越旺。

  盛夏时节的重庆红岩村,高温阻挡不了络绎不绝的参观队伍,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性教育学习团队齐聚歌乐山,感悟红岩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时代在变,但红岩精神的实质从未改变。那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的集中体现。”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

  多年来,重庆市不断将红岩精神等革命时期凝结成的精神财富融入新的时代精神,将红岩英烈等文化资源作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让红岩精神顺应时代发展,真正落地生根,内化为激励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强大精神力量。

  各行各业中都涌现出一批传承红岩精神的生动代表。被称为“胶鞋书记”的重庆城口县北坡村第一书记庞启渊,脚踏一双胶鞋,冒着生命危险艰难跋涉在一个个悬崖村之间,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不到两年时间,庞启渊走遍了散居在方圆31平方公里的82户贫困户,还帮助当地修筑起了一条“救命路”。

  常驻高山农村的重庆奉节县5名年轻法官,常年坚持送法下乡、巡回审判,趟河越岭为山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因到偏远山村需靠溜索滑行过河,被群众形象地称为“溜索法官”。

  如今,红岩精神正吸引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追随者。截至目前,重庆市红岩党性教育基地,共接受重庆市内外培训班次564个,培训学员22017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追寻|一支镜头和它见证的峥嵘岁月
    追寻|一支镜头和它见证的峥嵘岁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0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