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报销待遇农民市民一个样
2017-07-12 08:43:2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报销待遇 农民市民一个样

  “去乡镇卫生院给阿叔办一张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卡。以后去医院看病,直接结算自费部分,不用先垫付再报销了。”近日,在南宁青秀区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工作人员对前来为父亲办理医保报销手续的刘美丽说。

  “我家离邕宁区人民医院很近,我爸都是去那里看病。不在青秀区,能直接结算吗?”刘美丽问得仔细。

  “能!”工作人员三言两语,解释得一清二楚:“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已经整合,现在统一叫做城乡居民医保。合并后,城里人享受的即时结算等待遇,农民同样能享受。”

  患者家属刘美丽:

  省时、省事还省钱

  一沓厚厚的就诊病历和报销单据,记录着刘美丽的父亲刘有新这些年来的看病历程。

  刘有新今年63岁,是青秀区刘圩镇刘圩村村民,2013年得了肾结石,两年后,又被诊断出患有终末期肾病。看病花费大,因病致贫,成了贫困户。

  “每周去医院做两次透析。”刘有新骨瘦如柴,“镇卫生院没条件做,只能坐车去远一点的医院。”刘圩村位于青秀区与邕宁区交界处,离后者更近。为了让父亲少奔波,一直以来,刘美丽都带父亲去邕宁区人民医院。

  由政府资助,刘有新在青秀区参加了新农合,看病能报销大部分费用,还能拿到一笔大病保险赔付。但他在邕宁区看病时,需先垫付所有费用,再拿回青秀区报销。2016年,他的医疗费用约为7.4万元,垫付的新农合补偿和大病保险补偿达5.7万多元。

  “报销额度不小,垫付压力却很大。”刘美丽嫁在邻村,离娘家近,挑起了带父看病的担子。但家里垫付能力有限,只好每月都报销。从刘圩镇坐车到新农合管理中心要1个多小时。

  “整合政策真是给农民下了及时雨。”刘美丽听说在南宁市范围内的定点医院看病可即时结算,如释重负,“省时、省事还省钱,大大减轻了负担。”

  刘美丽备齐材料,提交给刘圩镇卫生院。办好后,刘有新在邕宁区人民医院就诊时,系统将自动算出自费部分和报销部分,只需支付自费部分。

  青秀区社保中心副主任韦柳华:

  重点关注门诊特殊慢性病

  如今,青秀区新农合管理中心成建制划入劳动保障管理中心,工作侧重点发生很大变化。

  按此前青秀区新农合政策,参合人除了在乡镇卫生院就诊可直接结算外,在其他医院看病都要先垫付再报销,工作人员办理报销业务的工作量很大。

  “去年,加上特殊门诊,两万多名患者来报销。高峰期,一上午就能发出100个排队号。”青秀区社保中心副主任韦柳华说,当时办理报销流程比较繁琐。

  整合启动后,工作人员用一个多月时间,将今年18万名参保农村居民信息录入表格,交由南宁市社保局导入城乡居民医保系统。5月8日,信息合并后的南宁城乡居民医保系统上线试运行。

  “今后,办理的报销业务会大大减少。”韦柳华说,腾出来的精力要用于门诊特殊慢性病、转诊转院等。

  广西社保局局长乐永红:

  整合后待遇就高不就低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指出,要从统一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等方面进行整合,积极构建保障更加公平、管理服务更加规范、医疗资源利用更加有效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2017年1月起,广西将上半年作为整合分轨运行期,城乡居民医保支付范围分别执行城居保和新农合原有的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7月1日起,整合正式并轨,统一城乡居民医保药品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明确药品和医疗服务支付范围。

  “我们的原则是待遇就高不就低、目录就宽不就窄,让大家享受平等的医疗保障权益。”广西社保局局长乐永红说,整合后的参保人员可在全市统筹区域内自主就医,在全区范围内异地就医联网费用均可即时结算,解决了转诊转院就医难、个人先垫付后报销等问题。

  “制度整合是复杂工程,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探索解决。”乐永红表示,人社部门将继续做好新信息系统建设、社保卡发放等工作。(记者 王云娜  制图:沈亦伶 李姿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成都二环路高架水泥桥墩变身“绿色长廊”
    成都二环路高架水泥桥墩变身“绿色长廊”
    暑期安全第一课
    暑期安全第一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0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