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部战区:听从指挥,随时准备打硬仗
2017-07-11 22:13: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7月11日电 题:东部战区:听从指挥,随时准备打硬仗

  李大伟、王余根、程永亮

  东部战区守卫在祖国东部战略方向上,担负着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负责指挥战区陆、海、空、火箭军部队等武装力量实施联合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

  组建一年多来,东部战区坚持把主战作为主业主责,以研究打仗、准备打仗、指挥打仗为根本职责,战区联指中心建设成效明显,作战筹划扎实推进,战备工作严密实施,联合训练有序展开,重大任务圆满完成,初步立起了战区新体制“四梁八柱”,战区开局奠基、开新图强迈出了新的历史性步伐。

  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重在铸魂。东部战区始终把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贯穿体现到主战主责全过程。

  “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实现合编合心合力”专题教育、“强化联合作战思想”专题教育……随着一系列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东部战区党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官兵政治信仰更加坚定,研究打仗、准备打仗、指挥打仗的热情更加高涨。

  东部战区精心组织开展重大课题集中调查研究,细化研究课题和职责分工,区分时间节点推进,领导干部带头认领课题,着力研究破解部队建设、改革和备战打仗的重大现实问题,打通理论通向实践的现实路径。某保障队组织开展“适应新体制、融入新集体、担当新使命”讨论活动,采取“观点+故事”“文字+图像”“课堂+现场”等形式,用好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强化“岗位即战位、值班即作战”意识,提高联合作战值班能力。

  竞技赛场,200余名参谋人员参加战区机关参谋业务高手比武竞赛;院校课堂,军以上战役机关70余名参谋人员锤炼联合作战指挥能力;远海大洋,战区机关10余名参谋人员随海军舰艇参加远海训练……

  联合作战指挥,本质是联合、关键在指挥。东部战区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硬仗思想,大力推进指挥能力建设——

  一年多来,突出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联合作战指挥等数十个重点研究课题,制定完善各类作战方案计划,探索构建战斗力标准体系,为战斗力评估确定科学标准。

  一年多来,战区加强联合作战值班系统建设,初步搭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平台,严密组织日常战备行动和重大军事任务,提高处置应对各类突发情况能力。

  一年多来,战区聚焦主战主业,持续推动政治工作实战化准备,突出抓好战时政治工作研练,提升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联合作战,不仅是器物之联,更是心神之联。东部战区坚持把联合文化建设作为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基础工程紧抓不放,突出思想引导,推进汇聚融入,强化实践磨合。

  陆军“装甲铁流”文化、“炮兵战神”文化、“陆航战鹰”文化,海军“蓝色文化”,空军“天鹰”“天梯”“天箭”文化,火箭军“长缨”文化……一朵朵军种文化的瑰丽之花,为战区联合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富滋养和活力源泉,推动联合理念融入血脉、联合思维养成常态、联合规范形成自觉。

  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东部战区党委机关强化问题导向,下大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向顽瘴固疾开刀,真正把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起来、正规起来、认真起来。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东部战区党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着力打造绝对忠诚、善谋打仗、笃行严实、团结统一、联合制胜的坚强领导集体,扛起管党务战的主体责任和历史重任。战区坚强党委对作战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研究把握党委领导作战的特点规律和运行机理,集中精力研究解决主战备战重大问题,切实把好备战打仗的正确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30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