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向海洋” 我们扬帆启航
2017-07-11 22:01: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走向海洋” 我们扬帆启航

  今天是我国第十三个“航海日”。

  昔日,郑和、麦哲伦、哥伦布、达·伽马……靠着罗盘、六分仪,走向海洋,被世人传颂……

  如今,前人开拓的海上丝绸之路正在焕发新时代的活力。海洋科技工作者、航海家们在海洋强国和海运强国建设中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科考船驰骋大洋

  “中国海洋科考船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沿海到远洋的全过程,不论是工作区域还是工作方法、工作内容,都在不断创新发展,努力迈向世界前列。”曾驾驶“海洋六号”远赴南极的船长蓝明华说。

  今年7月1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科考船正在西太平洋工作区域开展科考作业,执行2017年深海地质调查航次和中国大洋41B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此时距离它执行完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任务还不到3个月。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海洋科考船数量较多的国家之一,和20世纪相比,科考船数量快速增长,装备更加精良,探查和科研能力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从冰封的极地,到怒涛汹涌的大洋,常年奋战在不同海域的科考船已经成为中国科技成就的重要标志之一。

  “近年来,国家层面对海洋科考更加重视,很快还有更多的科考船入列。”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船舶大队副大队长、船长孙雁鸣说。

  航海家扬帆启航

  2015年至2016年,中国航海名人郭川、翟墨驾驶无动力帆船,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以各自的方式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与沿路各国交流航海文化、传递中国合作共赢的友好声音。

  作为航海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帆船运动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举办帆船赛事的省份从沿海延伸至内陆。国家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各地积极开展海洋教育、发展海洋运动,帆船运动也为更多人所熟悉和接受。

  自郭川开始,号称“全球最艰苦的帆船赛”的环球航行中,就不断出现中国人的身影。2015年,代表中国的东风队在环绕地球行驶了3万8千海里后,在哥德堡冲线,总成绩位列亚军,取得了中国船队的历史性突破。今年10月,参赛的东风队将向冠军发起新的冲击,力求创造中国航海新历史。三名中国年轻船员杨济儒、陈锦浩、刘学是中国远洋帆船航海的新生代。

  “三个年轻的中国船员展示着挑战自我和创新的精神,分享大洋冒险的故事,也必然会影响着中国年轻的一代走近航海、走向海洋。”东风队经理布鲁诺·杜布瓦说。

  智能终端助力海上沟通

  “中国航海日”当天,天津海事局新推出三款船舶交通安全管理智能服务软件,以破解海上沟通信号弱、信息交流不畅等瓶颈。这三项软件在全国海事系统均为首创。沟通渠道便利了,航运效率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据天津海事局交管中心副主任张春雨介绍,船舶交通信息服务APP针对船舶利益相关方,可提供船舶时刻表、航行实况、交通管制、水文气象等实用信息。

  以船舶时刻表功能为例,天津港水域各类船舶的计划作业时间、停靠码头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港口公司、引航站、船舶代理等单位可随时查阅,从而合理安排生产作业时间,既保障运营效率,又增加了船舶动态的安全性。一般公众也能用它查询邮轮航次信息,类似于航空、列车的“时刻表。”

  此外,海上交通安全自愿报告APP面向航运公司、船员等,他们将在工作中看到或经历的潜在危险或损失自发上传,再由专业人员整理后,通过该软件以预防信息的形式发布,有利于行业提高警惕,防范海上风险。(记者王攀、卜多门、毛振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0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