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力争到2020年“规培”住院医师50万名
2017-07-11 20:47: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中国力争到2020年“规培”住院医师50万名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王宾

  人才是卫生与健康事业的第一资源。深化医学教育改革,造就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是推进健康中国的基础工程。为培养更多能看病、看好病的好医生,中国力争到2020年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50万名,培养全科医生15万名以上。

  10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分别作报告。北京协和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沛等七位代表作典型交流发言。

  李斌:多措并举加强紧缺医学人才培养

  李斌表示,建立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是深化医改和教改的重大举措,对提升我国临床医师整体水平,促进医师队伍同质化,从根本上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重要意义。

  “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全国推开,在培住院医师29万人。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较未培训者高10%。”李斌说。

  近年来,我国通过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全科住院医师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等多种措施,累计培训全科医生20.9万人。出台关于加强儿科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3年招收儿科住院医师1.2万人,支持27所高校儿科本科招生。

  “全科医生、儿科、精神科、妇产科、护理等专业人才短缺问题仍然突出。”李斌说。要进一步健全医教协同工作机制,完善“规培”制度,进一步壮大全科等紧缺人才队伍。把全科医生建设纳入各地医改成效考核的指标体系,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加大力度,加快解决人才短板问题。

  陈宝生:医学教育是“小学科、大民生”

  “医学教育是‘小学科、大民生’,涉及医疗和教育两个最为直接的民生问题。医学教育最具前沿性,蕴含多学科乃至国家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陈宝生说。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进展,积极探索基层卫生人才“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有效途径,为筑牢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网底”提供人才支持。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教育承担着为维护人民健康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教育战线要深刻认识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医教协同、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质量为上,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陈宝生说。

  陈宝生认为,服务决定地位。医学院校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主动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动服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使基层群众享受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

  赵玉沛:协和的大夫都是“熏”出来的

  “翻开协和百年历史,每位受人民爱戴的好医生,都始终坚守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职业的信仰。”赵玉沛说,“协和的大夫都是‘熏’出来的。协和建立并保持了从教学主管院长、教育处、基地主任、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带教老师到学员这样一个层级完备、职责明确的完整教学体系。”

  北京协和医院于1921年率先在中国建立起严格、规范并与国际接轨的住院医师培训制度。“96年来,协和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和高要求,注重素质培养与文化熏陶;注重将知识转化为技能;注重医德医风与良好习惯的养成;注重师资培训和资源平台建设。”赵玉沛说。

  “熏”,突出反映在青年协和人对老一代协和人技术过硬、心怀大爱的传承。比如,“林巧稚奖·青年杯”等形式多样的技能大赛,丰富了教学形式,场场爆满。

  北京协和正在探索恢复老协和“小规模”精英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起开始实施临床学博士后培养项目。这是探索创建适合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高端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上迈出的关键一步。这个项目为每位学员配备了专属导师团,由3至5名覆盖医疗、教学、科研的顶级导师和1名一对一跟踪辅导的专职导师组成。全程零距离帮助博士后完成为期3年的住院医师培训。

  “专属导师团是我院在传统导师制基础上的创新,通过老中青‘传帮带’,使学生在导师的引导、关爱和信任中,感受细节的熏陶。培育有良好协作精神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赵玉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