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督查要晒国家建设的钱怎么花
2017-07-11 20:16: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每一笔钱都要花在明处、用出实效。记者从国务院办公厅获悉,在即将开展的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将成督查重点。在前期摸排基础上,各督查组将详查部分省(区、市)的资金到位、项目开工和建设情况,确保中央投入建设的钱发挥应有的引领带动作用。

  中央预算内投资是中央政府每年建设性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水利、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节能环保、生态建设、教育、科技、卫生、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等领域。这部分投资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央预算内投资每年完成5000亿元左右。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对各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密集的督查调研。结果表明,大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能够按计划推进,但部分地方和项目存在资金到位率低、开工率低、建设进度慢的问题。

  由于社会各界非常关注中央财政的建设资金是怎么用的,本次大督查将从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始算个明白账。对去年第三次大督查发现的2014、2015年未开工项目,要检查一年来的进展情况;对各地上报的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度,要抽样核查其真实性;对2017年已下达的投资计划,要检查分解转发情况。对进展落后的地方和项目,督查组将提出整改意见。要通过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找准影响项目进度的困难和原因,研究如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投资效率。

  据悉,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已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列入常态化督查,下一步将落实各地方、各部门的督查责任,建立规范督查程序、整改标准,推动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30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