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2日“入伏”:多地迎“大烤” “养心”保健康
2017-07-10 18:10: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7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三伏天,晒冒油。”本月12日,我国将迎来“高温、高湿、高热”的“三伏天”。专家提示说,伏天期间,天气炎热,公众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

  据了解,三伏指的是初伏、中伏和末伏。每年初伏、末伏各占10天,而中伏则为10天或20天不等。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三伏天”常出现在小暑至立秋后,即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一个月里。今年7月12日交“初伏”,7月22日交“中伏”,8月11日交“末伏”,8月21日“出伏”。同前年和去年一样,今年的“三伏天”同样是40天。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并且潮湿闷热的日子。

  中央气象台10日发布天气预报称,预计未来一周,华北、黄淮、西北等多地将持续遭高温炙烤;由于气温高再加上降雨导致湿度加大,10日后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将出现持续性高温闷热天气。

  面对即将到来的“桑拿天”,如何安然度过“苦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除要注意防暑降温外,公众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

  她表示,入伏后,“暑易入心”,闷热的天气很容易让人烦躁不安,着急上火,情绪失常,出现睡眠不好、血压升高等症状。“保护好心脏,应避免熬夜,规律饮食,充足睡眠,适当午睡。”

  此外,还应保持心情舒畅、心境愉悦的状态,切忌遇事大悲大喜。“只有心理平衡才能生理平衡,进而远离心梗等威胁。”李艳玲说。

  入伏后,也是“三伏”穴位贴敷的好时机。保健专家提醒,“三伏贴”要认准呼吸系统疾病、颈椎病、关节炎等适应症,孕妇、感冒发烧者、特殊体质及有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以及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的人应慎用或禁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专家提醒,长假后需要注意身体各个部位“保养”
    春节假期各种开心,结束后收拾心情上班却发现喉咙哑了、胃涨了、腰酸背痛腿抽筋,各种不能适应。
    2016-02-14 18:47:54
  • 养生即保养身体 境界亦养生
    关于境界与养生的关系,《庄子·养生主》载:“为善无近名……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挖掘境界与养生的关系,可以看出人生价值、理想信念的正能量在人们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2015-10-12 17:33:51
  • 预防近视可掌握7种眼部保养方法
    与熟悉的人擦肩而过时“视而不见”,每天在有框眼镜和隐形眼镜中徘徊选择……近视是困扰人们的一种常见“顽疾”。
    2015-12-21 17:45: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29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