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扎根偏远山区15年——记湖南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
2017-07-10 17:43: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10日电 题:扎根偏远山区15年——记湖南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

  新华社记者 阮周围

  在湖南溆浦县北斗溪镇光明村见到90岁的张喜云时,她正对着电视里的京剧咿咿呀呀唱着,不时出拳、踢腿,模仿着演员们的各种动作。

  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一下大雨、刮大风就停电,看电视断断续续。农网改造后,断电次数少了,现在每天都可以跟着戏剧频道里的名角们一起练一段。

  “农网改造是镇上的重要工程,关系着村民们日常用电和用电安全问题。”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说,不仅是电力,饮用水安全、农村网络覆盖等都和老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息息相关。

  这是梁金华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的第5年,今年35岁的她,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15年来一直工作在偏远山区。

  “乡镇是一方小小的天地,只要做得多,就能有收获,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为村民切切实实做些实事,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梁金华这样理解自己的工作。

  2015年起,梁金华担任北斗溪镇党委书记。当时,镇里道路不畅通,通往县城、村里的道路不健全,存在大量“断头路”;村民们平时煮饭、看电视电压不稳,用电安全问题突出;安全饮水也得不到保障;生态环境堪忧,村里到处都是光秃秃的荒山……

  在梁金华的带领下,经过两年多努力,全镇完成了14个村的农网改造、安全饮水、通讯覆盖、道路通畅工程,打通断头路、跨乡跨县路222.7公里;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房屋风貌改造,光明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坪溪村入选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此外,梁金华还带领全镇进行新镇建设,实施全域封山育林、全域河道禁采和中心区域农房风貌改造工程等。

  “为了改善古村落面貌,她经常走访群众,和这边的街坊邻居基本都聊过多次。”老党员、九溪江中心小学的退休教师张贻荣说,老百姓的房屋改造在不到2年内就见到成效,统一的装修规划、新架的电表和电线等,让村民们变得心情舒畅,“住房条件改善了,遭雷击现象消失了,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湖南省教育厅派驻北斗溪镇坪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颜慧林眼中,梁金华还是一名有发展意识、有拼劲的女党员干部。“在乡镇工作、村组统筹上,我很佩服她。”颜慧林表示,北斗溪镇辖14个村,每个村的情况各有不同,她设身处地为每一个村着想,为村民办实事。现在各村都很团结,关系也很融洽。

  一下雨就想到要防汛,一涨水就想到要抗灾。最近一个月,强降雨侵袭湖南全境,梁金华的焦虑悄然袭来,北斗溪镇的受灾虽算不上严重,但这一个月,她的回家次数屈指可数,她告诉记者,“作为乡镇干部,在基层呆久了,一到雨季就进入随时随地待命状态;尤其是对山区而言,汛期一来就神经紧绷,生怕老百姓不平安。”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梁金华生在农村长在农村,15年的乡镇干部生涯,她觉得很有成就感:“乡镇工作多而且杂,直面最基层的群众,每一天都很充实,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没有愧对这方土地上的百姓,唯独对11岁的儿子心生愧疚——没能完整陪伴过他一个周末,也没有送他上过学。”说到这,梁金华的眼泪流了出来。

  正在这时,办公室里响起敲门声,梁金华擦干了眼泪,顿了顿,转身打开了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9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