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防大学全力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体系
2017-07-10 16:41: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王逸涛、罗金沐)指挥员一声令下,键盘声骤起,各方调兵遣将,激战正酣,网络立体化战场上硝烟弥漫……在6月上旬这场持续多日的战略对抗演习中,混合编组的国防大学高中级干部学员们表示收获很大。据悉,仅去年一年,国防大学学员就参与实兵和兵棋对抗演习近百场次,下一步将组织学员赴兵种指挥院校交叉培训,以“嵌入式指挥员”的身份奔赴各战区训练基地演训一线。

  近年来,国防大学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作为重中之重,从培训机制、教研改革、师资力量等多方面集聚发力,全力打造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体系,让联合作战理念成为新时期办学育人的“魂”和“纲”。

  为适应新的使命任务要求,校党委先后奔赴各战区、军兵种、科研院所、一线基层部队展开深入调研,并在全校范围内掀起联合作战指挥教学大讨论,系统梳理和解决了教学体系、科研育人、资源整合等数十个具体问题,全面优化完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训机制。

  学校还开启了新一轮教学改革。他们通过对历届学员岗位适应情况展开跟踪式调查,综合近万组数据,构建起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能力素质模型,重塑知识架构,打破单位、学科界限,形成专业教学、实践教学和能力训练有机融合的新型课程体系。

  “比如,广泛吸纳各军兵种学员进入攻关小组,形成联合作战科研课题攻关的独特优势。”校领导介绍说,“与以往相比,变化很多,新增与联合作战密切相关的新兴学科6个,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训班次增多,联合指挥员班、联合参谋班新开课题创新率达87%以上,实验、实训教学比例达50%……”

  为打造堪当联合作战教学重任的教研队伍,学校大力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名师工程”。如,从全军范围遴选优秀指挥军官来校任教,聘请近百名军地院校名师担任兼职教授;派遣专家教授带着课题深入部队,全校85%以上教员先后赴部队交流代职、蹲点调研;开展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的教学大比武;组织教员赴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交流、赴边防海岛参加“边疆行海疆行”等实践锻炼活动等。

  目前,学校初步建成了以“名师工作室”为品牌,以杰出教授为龙头,以杰出中青年专家、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中坚,以优秀中青年教研骨干、教研人才“新苗”为基础的联合作战指挥教学人才群体。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大学有几十项重大科研成果进入决策,数百项重要理论成果相继问世,千余名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从这里走向部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第10颗微纳卫星发射升空
    记者今天从国防科技大学获悉:由该校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自主研制的“国防科大立方星”(NUDTSat),搭载比利时冯卡门流体力学研究所的载荷,6月23日在印度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与欧盟QB50计划中的其它7颗立方星一同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长沙地面站随后接收的星上数据显示,卫星运行状态良好。这是该校开展航天国际合作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也是近5年中成功发射的第10颗微纳卫星。
    2017-06-26 16:03: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9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