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温儒敏:文学研究也应关注“民生”
2017-07-10 16:38: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史竞男、王阳)“农民工文学阅读量和阅读比例高于整体国民水平”“小学生读书最多,但缺少经典滋养、受流行文化影响大”“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取得商业成功,但普遍制作仓促、粗糙,有的价值观模糊”……这是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组织山东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校的60多名师生开展一项社会调查中的发现。

  这项调查始于2012年,围绕当前社会的“文学生活”展开。调查成果汇成《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日前出版。

  温儒敏表示,当下中国,读文学作品的人似乎越来越少。与此同时,全国每年出版数千部长篇小说,影视创作更加依赖文学,网络文学创作队伍日益庞大。“这说明文学并未‘没落’或者‘消亡’。”

  他组织的大范围学术调查覆盖了不同群体的阅读状况。为了解网络文学发展现状,课题组对一些网络文学网站进行深入调查,与编辑、读者互动,真实感受网络文学的生产机制。

  温儒敏说:“提倡‘文学生活’研究,其实就是提倡文学研究关注‘民生’即普通民众生活中的文学消费情况。它作为一个学术性概念提出,主要是源于对现有研究状况的不满足,希望文学研究更关注普通人的文学生活。”

  “很多文学评论或者文学史研究大都在作家作品圈子里打转,很少关注圈子之外普通读者的反应。”他认为,最能反映作家作品实际效应的是普通读者。文学研究和文学创作一样,都应该“接地气”。当下众多普通读者对文学作品的反应,应纳入“文学生活”研究,成为学术研究新的“生长点”。

  温儒敏相信,在这样的学术视野下,可能生发许多新的课题,文学研究将展示新生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9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