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近百名大学生在南京研习交流汉字文化创意
2017-07-10 15:48: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7月10日电(郑生竹 许奕)10日上午,来自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以及厦门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两岸十多所高校的近百名师生走进南京艺术学院,他们将在这里围绕汉字文化创意、汉字书法、中华经典诵读等主题展开为期一周的研习交流。

  为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江苏省语言文字应用学会、南京艺术学院共同承办了此次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工作坊活动。

  据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管向群介绍,此次活动是2017年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将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巧思转化成主题文创产品。实施期间设置6个研究主题,在两岸文创专家指导下形成创意成果,通过平面图文、数字媒体、实物及效果图等手段集中展示。

  据悉,在举办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工作坊活动的同时,还将开展诵读书法夏令营,以讲座、创作、现场教学、文化考察、展览、诵读表演等多种方式,促进两岸高校师生交流诵读书法技艺,共同拥抱汉字文化之根。

  54岁的马萌青是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受邀作为此次汉字文化创意工作坊的文创专家。来自台湾东方设计大学的大四学生李乃萱表示对这项传统印刷技艺很感兴趣。她说,希望通过面对面向马老师学习,增加设计经验,获得创作灵感。

  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林俊良说,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媒介,期待通过6个不同主题的工作坊活动,两岸师生互相指导和交流,从而看到新的汉字文化创意火花。

  “开展汉字文化创意和诵读书法活动,能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使语言、文字成为心灵、未来之门的钥匙。”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姚喜双说,要让在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活”在日常的生活使用中,“活”在两岸的交流过程中,“活”在创意和文化产业之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9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