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桂北粮仓”:富硒米产业让留守儿童找回妈妈
2017-07-10 15:11: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7月10日电(记者董振国、唐荣桂)盛夏时节,广西全州县咸水镇蕉川村的稻田里,村民余桂萍正弯腰给禾苗除草,13岁的女儿怡怡刚放暑假,也帮妈妈打下手。尽管烈日下很辛苦,怡怡却很高兴,因为几年前,她一年难得和妈妈在一起待几天。

  “前些年种粮不赚钱,只好外出打工,女儿成了留守儿童。现在种富硒米比打工收入好,最高兴的是能和女儿在一起!”余桂萍满脸慈爱地看着女儿说,“她现在懂事乖巧了很多,读书也更努力了。”

  地处湘江上游的广西全州县素有“桂北粮仓”之称,“种田不赚钱,农民不种田”曾困扰着这个产粮大县。近几年,当地农民在合作社带动下种植富硒大米,赚钱又稳定,不少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村民又重新回到了村里。

  蕉川村村委会主任刘发平告诉记者,村里80%的水田种上了富硒大米,这几年有近200名外出妇女回村,边种水稻边照顾家里,抛荒的田少了,留守儿童也少了。

  “前些年种稻子只够糊口。”说到过去,余桂萍话语中透露出一些无奈。7年前,她和丈夫决定把田租给别人,抛下女儿和老人,到广东去打工。

  “两个人每月工资有5000多元,但开销也大,一年到头剩不了多少钱。”余桂萍回忆说,“最放心不下的是留在家里的女儿,老人只能管孩子的吃喝拉撒,不懂教育孩子”。余桂萍陷入两难:回家,就没了收入;不回,又没法照顾女儿。

  2015年,夫妻俩听说有合作社与村民合作种植富硒大米,收入很不错。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回到村里,要回8亩多水田,种上了富硒大米。

  “头一年种,每亩纯收入就达到1600元,比普通水稻多1000元。”一算账,余桂萍发现种田并不比打工差,2016年,尝到甜头的她又租地扩大面积,30亩富硒稻每年纯收入近5万元。

  “富硒米赚钱,但种起来标准也高。”全州县万家合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马玉荣介绍,“合作社统一育种,统一供应农资,统一管理技术,保证品质。严格选取种植地块,土壤送到专业机构检测,达到富硒标准才能入社。”

  严禁使用农药,用灭虫灯杀虫,人工除草,施农家肥……余桂萍将这些要求一一记在心头。“以前看到有虫了就打农药,现在全按合作社说的办。合作社在收购稻谷时会做农药残留检测,一超标就卖不掉了。”余桂萍说。

  “今年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的富硒米保底价是每斤稻谷3元,比普通稻谷高一倍。现在全县有9个乡镇、2000多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种植1.5万亩富硒米。”马玉荣告诉记者,“等土壤再经过两年改良,达到有机、富硒双标准后,价格还会涨。”

  全州县县长廖照德表示,自治区国土厅检测,全州82.5%的土壤含硒,目前全县水稻种植面积有130多万亩,发展富硒米还有很大潜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9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