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半年一线城市楼市降温明显 50城住宅成交连跌三月
2017-07-10 07:52: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6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6月住宅成交报告》显示,6月份5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5%。从环比数据看,目前已连续3个月环比下跌。其中,三类城市加速分化,一线城市降温最明显,廊坊等环京城市成交领跌全国。

  资料图:海口国兴大道附近的在建商品房项目。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6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41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同比减少19%。今年上半年,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700万平方米,环比去年下半年增幅为-19%,同比去年上半年增幅为-13%。

  从一线城市来看,6月份,北上广深等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1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同比减少39%。从环比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总体上比较平稳。但从同比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总体上呈现了降温态势。

  资料图:福州一处商品房在建中。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以北京市场为例,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16332套,环比2016年下半年下滑48.6%,同比2016年上半年下滑38.6%。

  伟业我爱我家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的半年网签量一直都保持在两万套以上,最低的2.3万套则出现在2014年上半年,当时全国楼市都处在低谷之中,而今年上半年的网签量创北京新房交易量历史新低。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上半年北京新房市场交易量大幅下滑,既有市场规律的因素,也有政策调控的因素。

  资料图:山西太原,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表示,从今年上半年一线、二线、三线等三类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幅和同比增幅来看,三类城市分化明显。其中,一线城市环比去年下半年增幅和同比去年上半年增幅分别为-38%和-35%,二线城市的环比增幅和同比增幅分别为-22%和-17%,三线城市的环比增幅和同比增幅分别为-9和2%。因此,一线城市降温最明显,二线城市次之。

  在北京等一线城市降温的同时,原先受到外溢作用的环京区域,比如廊坊等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开始明显下降。从易居方面监测的50城市环比跌幅数据看,包括廊坊、常德、蚌埠等城市有明显下跌。其中廊坊环比跌幅达到64%,领跌全国。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工在一建筑工地作业。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赖勤分析,廊坊自从经历了2016年12月的疯狂涨幅之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大幅回落,今年6月份更是跌至10.23万平方米,创近一年新低。“这和6月初廊坊进一步收紧楼市调控政策不无关系,这直接导致了市场大幅降温,不但成交量大幅下降,房价也应声下跌。作为环京最主要的区域,廊坊市场的迅速降温,代表着整个环京区域的成交走弱”。

  赖勤认为,目前,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已连续3个月环比下跌。这说明自3月份各地政策密集收紧以后,政策效果不断体现,部分城市投资投机需求得到有效地抑制。另外,同比数据的下跌,也印证了市场继续降温的判断。“由于当前市场交易量总体上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所以未来大跌的可能性很小。现在的调控政策和金融环境偏紧,预计7月份市场交易继续趋弱”。(记者 高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