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卫计委将加快儿童药研发和审批
2017-07-09 20:24:50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将加快儿童药研发和审批 儿童药短缺有望解决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长期以来,由于儿童专用药不足,很多患儿在服药时都被当成“缩小版的成人”对待。国家卫计委表示,今年已经把儿童药品的研发和加快审批作为重点任务进行布局,未来几年儿童药短缺问题有望解决。

  据《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6000多家制药企业中,专业的儿童用药制造商仅10多家。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耳聋。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表示,儿童短缺药主要缺儿童专用的、适用儿童用的剂型,这个问题全球普遍存在。“一是能力性短缺。比如没有这种药品上市,所以这种药短缺。二是结构性短缺。有这个药,但是有瓶颈性问题,比如原料需要进口或者原料供应不够,造成药品在相对一段时间内出现短缺。三是价格性。有些药品市场价格太低、利润太薄,尽管企业有生产能力,无利可图,因此企业不生产或者少量生产。”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表示,重点围绕能力性和结构性短缺,采取措施鼓励这类产品注册、申报,同时对这类短缺药加快审评。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出台了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制定了两批鼓励研发清单。特别是在新药研制的国家重大专项中,已经把儿童药品的研发和加快审批作为重点任务进行布局。“所谓适合儿童,一是剂量,根据不同的儿童体重要有合适的剂量;二是剂型,要以口服液的方式;三要适合儿童口味,让小孩愿意喝下去。这是‘十三五’的重点任务,科技部、财政部、药监局、卫计委等一起共同加快专门适合中国儿童用药的研发和审批程序。估计再过几年儿童药短缺现象会得到有效解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仙居:三百亩荷花竞相开放
    仙居:三百亩荷花竞相开放
    战高温 保生产
    战高温 保生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