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词·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如何理解“违纪事实材料与被审查人见面”?
2017-07-08 11:32:59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解词·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如何理解“违纪事实材料与被审查人见面”?

  将违纪事实材料与被审查人见面,是纪检机关执纪审查的一个必经程序。违纪事实材料中的“违纪事实”指的是经审查认定、拟作为处分依据的违纪事实。查明违纪事实后,审查组应当撰写违纪事实材料,与被审查人见面,听取意见。要求被审查人在违纪事实材料上签署意见,对签署不同意见或者拒不签署意见的,审查组应当作出说明或者注明情况。

  违纪事实材料与被审查人见面是保障被审查人权利的体现,也是保证案件质量的重要措施。党章第四十一条规定: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应当实事求是地查清事实。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第二十二条: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

  违纪事实材料的构成要素一般应当包括:被审查人的简历、主要违纪事实、违纪行为的性质及责任。违纪事实材料以审查组名义落款,且不得泄露立案依据、审查过程、检举人、证明人等应予保密的内容。

  违纪事实材料与被审查人见面时,应当告知被审查人有申辩的权利和在违纪事实材料上签署意见的义务,听取被审查人说明情况和申辩,并做好谈话记录或工作记录。

  被审查人对违纪事实无不同意见的,应在违纪事实材料上签写:“以上事实属实,同意。”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在违纪事实材料上作出说明,也可以另写申辩材料。如果被审查人拒不签署意见,审查组应在违纪事实材料上注明。

  对被审查人提出的意见或辩解,审查组应当认真听取并及时研究,按规定写出说明。必要时,审查组应作补充调查或重新调查,调查后对原违纪事实材料内容作出实质性修改的,应将修改后的违纪事实材料重新与被审查人见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8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