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河南鲁山阿婆寨:旅游扶贫唤醒沉睡的山村
2017-07-08 09:48:0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鲁山阿婆寨的挑沙工。(胡堃 摄)

  坐落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鲁山县西北浅山区的阿婆寨,地处伏牛山东麓,交通不便、环境恶劣让当地大多数村民受困于山间。然而,近年来,随着阿婆寨旅游项目的开发,这一穷山僻壤已变了模样。

  如今,村与村之间修建的水泥路、山腰上的栈道、葱郁的植被见证了近年来当地旅游扶贫的发展历程。发展旅游产业在推进当地精准扶贫、助力贫困地区“可持续”、“造血式”脱贫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以阿婆寨景区为示范,带动附近的乡村游、农家乐,让村民走向脱贫、致富之路。让贫瘠的小山村变得更美,”鲁山县观音寺乡党委书记王占伟道出了当地旅游扶贫的美好愿景。

阿婆寨景区的盘山路。(齐馨 摄)

  植树绿化荒山 促进村民就业

  “环境恶劣,光山秃顶,我们首先考虑到的就是绿化,要让山先‘绿’起来。”在南方漂泊多年的石玮于2010年返乡深耕,要将穷山沟打造成景区。这一起初并不被乡亲们看好的计划,源于石玮少年的贫困经历。

  他说:“小时候背着粮食走在泥泞的山间,去乡里读书,至今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当时就在内心埋下一个梦想,何时能改变这穷山村。”

  石玮介绍到,仅去年,阿婆寨旅游项目种植的树木约十几万棵,植树面积达千亩之多。

  在景区中,65岁的村民薛合功的日常“工作”是浇树,这份工作给他带来了一天100元的收入。

  “我的儿子也在附近工地上工作。平时,在浇树之余,我也可以照顾到小孙女和多病的妻子,”薛合功说。

  基于山区乡镇存在脱贫压力大、路径少等特点,当地政府研究得出,将旅游产业脱贫作为发展的重头戏,比如,开展林果业种植、种草莓、食用菌等,可带动200多户700多人就近就业。

  “在创建全域旅游方面,我们也将阿婆寨风景区旅游项目作为龙头来打造,旅游产业附加值高,可直接吸纳贫困户来务工,从事保洁、绿化等工作,既增加贫困户收入,又有助于实现稳步脱贫,”观音寺乡党委书记王占伟说。

  带动返乡创业 实现可持续发展

  返乡创业具有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等优势,在当地脱贫步伐加快的同时,非贫困户也在当地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浪潮中,看到了商机。

  随着阿婆寨旅游的发展的一步步深入,52岁瓦屋镇耐庄村村民贺营去年从温州返乡,在村子里开了一家“农家乐”,如今,生意十分红火。

  “比起在外务工,返乡创业要省心得多。每天基本接待客人10多桌,月收入万元。”他笑着说,“接下来,除了餐饮,我还计划增加住宿。随着外来游客的增多,吃、住都是必不可少的。”

  阿婆寨风景区负责人石玮表示,他希望在改变家乡面貌的同时,也能带动当地更多的人返乡创业,加入到建设家乡的队伍中来。

  “当然,目前水资源较匮乏,也是阿婆寨发展过程的重要问题,需要当地政府和更多人共同努力。我们希望将家乡建得山青水秀,成为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地方。通过旅游唤醒沉睡的山村,”石玮说。(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8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