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豹突击队特警”李建华:手指插入抛弹口阻止子弹击发
2017-07-08 09:44:50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来源:公安部

图片来源:公安部

  李建华,2009年入警,现任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作为特警,在四川省的特大紧急处突行动中,李建华几乎都不曾缺席,担任的也是极其重要的主攻手角色。

  被问到每次出生入死,把别人的所有的风险,都引到自己身上来,你的获得是什么?李建华说:“现场没有任何一个人受伤,包括人质,群众,还有警察,我们的战友,没有任何一个人受伤。这种感觉,荣誉一下子就起来了,感觉值了,什么都值了,就这种感觉。”

  “一根手指”救下8名人质

  2016年6月20日,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发生一起毒贩持枪劫持8名人质,并以此为要挟和警方谈判的案件。该名毒贩女性,长期女扮男装,在贩毒圈内以凶悍亡命著称。20日上午,李建华带领7名特警队员赶到德阳市,经过定位,下午五点,特警队员进入该名毒贩藏匿的一栋居民楼,计划实施抓捕。然而,现场的情况完全出乎预料。

  在抓捕过程中,持枪亡命歹徒情绪突然失控,疯狂叫嚣,毫无征兆地向抓捕队员连续开枪射击,8名被劫持人质、现场群众和战友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就在亡命歹徒第三次举枪,近距离瞄准射击,并扣动扳机的一瞬间,为保护被劫持人质、现场群众和战友的生命,李建华面对即将射出的子弹,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毫无畏惧,挺身而出,于自己的生死不顾,扑向枪口,徒手夺枪。

  歹徒已经扣动了扳机,就在击锤翘起击发子弹的瞬间,李建华凭借对枪械结构烂熟于心,准确地用手牢牢控制住嫌疑人手中已经上膛枪支的套筒,并使劲将已经开始复位的套筒向后推,他明知手指有被夹断的危险,却用自己的食指插入抛弹口,将瞬间即将击发的子弹卡在套筒内,及时有效地阻止了嫌疑人的射击,并徒手制服了亡命歹徒。李建华的手指却因阻止手枪套筒复位击发子弹而严重受伤,当时一块肉就没有了。

  枪林弹雨中每次都以命相搏

  2013年3月17日,成都天府广场某快餐店内发生一起持刀劫持案,一名犯罪嫌疑人持刀把该店收银员劫持在吧台后面。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吸毒人员,经过谈判,嫌疑人提出要警方先给他一包毒品。经过讨论,成都公安决定由李建华执行这一任务,并伺机解救人质。作为主攻手,李建华抓住嫌疑人转头瞬间的有利战机,迅速扑上前去,利用娴熟的抓捕技巧,徒手将嫌疑人所持利刃夺下,将人质成功解救。

  2013年7月30日,抓捕一名涉嫌持枪贩卖毒品嫌疑人时,嫌疑人扬言要与警察同归于尽,持枪向参战民警疯狂射击。李建华作为主力突击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前,运用熟练地突击战术,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面对从身边呼啸而过的子弹,他丝毫没有退缩,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战术应用,成功进行了现场处置。

  经历从警后少有的脆弱时刻

  成为特警以来,李建华累计处置各类配侦抓捕任务22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质13人,无一人伤亡。而在这一系列神勇表现的背后,李建华还是有一颗普通人的心。事实上,就在德阳迎着枪口冲上去,手指插入抛弹口和大家一起制服女毒贩之后,李建华经历了从警以来少有的脆弱时刻。

  像很多30岁的男人一样,除了特警的身份,李建华身上的角色还是儿子、丈夫和父亲,虽然很少跟他们谈论自己的工作,但在某些时候,家人会不自觉地浮现出来。

  女毒贩可能有艾滋病,李建华手指的血和她的血明显已经混在一起了。得知这个消息,李建华瞬间从头一直凉到脚,几秒钟时间他不知道该做什么。不是恐惧得病,而是心有不甘,“这么多危险的现场,我都没事儿,就这一点事情,我以后还有那么多的工作。”万幸最后排除了感染风险。

  作为一名公安特警队员,李建华时刻听党指挥,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着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来源:公安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8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