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地中小学创新方式加强青少年党史认同
2017-07-08 09:13: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胡浩)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近年来,全国各地中小学创新方式开展党史教育,让青少年知党、爱党、跟党走,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动漫,往往最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在海口市义龙中学,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双枪姨母——刘秋菊》动漫片,当手持双枪的刘秋菊成功干掉敌人时,孩子们自发鼓起掌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只有爱党爱国家,拥有正确价值观的人才能更大地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和建设好国家。”海口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先裕介绍,今年,海口市关工委将在海口各中小学举办700场《双枪姨母——刘秋菊》教育活动,帮助全市中小学生深刻了解党史国史。

  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实验小学,老师依据县教育局统一编写的本土红色教材,为同学们生动讲述粟裕将军在武义开展游击战争的故事。

  1935年,粟裕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武义,开展长达两年多的游击活动,建立了宣遂汤游击根据地,鼓舞了当地人民抗战斗志。

  为了让中小学生更多地了解历史,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武义县教育局专门组织专家,根据孩子们不同的接受能力编排教材,讲述红色故事和武义党史。

  树人必先立德。全国各地中小学积极探索将教育教学和实践养成相结合,创新途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生培养全过程各环节:

  在宁夏,“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在四川,中小学围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开学典礼,为孩子们带来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在江苏,“儒学经典课程基地”“诗歌教育课程基地”“红色德育课程基地”“心理发展指导课程基地”等一批综合育人课程基地建成,课堂教学效果得以巩固……

  “基础教育战线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吕玉刚表示,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永远跟党走,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党史专家讲述狼牙山五壮士事迹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涌现出成千上万民族英雄。近日,记者采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专家,重温狼牙山五壮士英勇事迹。
    2017-07-04 14:09:14
  •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
    在中国共产党96周年华诞之际,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日前在京成立,旨在打造以中国共产党研究为特色的教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
    2017-07-01 15:04: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8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