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8年追寻马本斋和回民支队战斗足迹 河北一农民自办影展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2017-07-07 17:55: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7日电(记者高博、赵鸿宇)“这组照片是马本斋和回民支队浴血奋战的各个遗址,这个是马本斋病重时实施手术的医药包,这是1944年报道过马本斋的报纸……”河北献县苗庄村村民赵文岭说。6日,这位62岁的老人将自己历时28年收集的260多幅图片和50余件实物一一摆出,自费万元在村里办起影展,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此次影展吸引了马本斋之子、海军航空兵原副政委马国超和众多河北省摄影界人士及周边群众。据介绍,这些照片是赵文岭历时28年,踏着当年马本斋和由他领导的回民支队的抗战足迹,拍摄搜集而来的。

  赵文岭称,这些年中,他走破了几十双鞋,为省钱曾在华北烈士陵园的松树杈上睡了三晚,在北京街头突发心脏病差点丢掉性命……他先后追寻和采访了回民支队老战士140余人,收集各类相关史料和实物10000余件,写下100多本寻访日记。

  多年的采访经历,使赵文岭对回民支队抗战史耳熟能详。赵文岭表示,卢沟桥事变后,面对山河破碎、铁蹄践踏,马本斋义愤填膺,毅然组织本村青年举起了回民抗日义勇队的大旗,为抗战作出了杰出贡献。“英雄事迹不能忘,先烈精神不能丢。”赵文岭说,之后他腾出自家房屋,申请建立了马本斋事迹资料珍藏馆,留下了关于马本斋和回民支队翔实的历史资料。

  马国超说,赵文岭作为一个普通农民能够用自己的力量进行不平凡的追求,让人感动,自己也要多向他学习,不忘革命传统,践行“一心跟党走”的人生目标。

  如今,华北烈士陵园等十几个单位利用赵文岭收集的史料建起了马本斋纪念馆,这让赵文岭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他说,他会继续沿着英雄的足迹去搜寻整理,用英雄事迹教育更多人一道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马本斋生于河北省献县,是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创建人。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领回民支队驰骋在冀中平原,英勇善战,威名远扬,被毛泽东同志赞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1944年,马本斋在随部队赴延安途中病逝。2009年,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马本斋名列其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南京各界纪念抗战胜利71周年 缅怀抗日航空英烈
    9月2日,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从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正义之神”雕塑前经过。部分民间文物收藏家还向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了一批珍贵的史料藏品。当日,南京各界人士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举行座谈会等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1周年,缅怀抗日航空英烈。
    2016-09-03 15:36:39
  •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清明纪念活动
    《太行山上》《大刀进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激昂的歌声回荡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上空。
    2017-04-01 15:07:34
  • 为什么说“九一八”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
    ,“十四年抗战”的说法,在学界已经流行多年。不少学者都认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起止时间,应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1945年9月2日日本签字投降止,历时14年。
    2017-01-16 08:37: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28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