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卫星工厂”让农牧民不离家就能挣钱
2017-07-07 17:07: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7日电(记者李晓玲)把工厂建到村头,送岗位到家门口。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援疆省市与新疆各地政府一起,将许多“卫星工厂”开办到天山南北的乡间村落,培养了大量新时期的产业工人,成为新疆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业扶贫的主要模式。

  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的阿依努尔·赛买提就是“卫星工厂”的受益者。她每天在家门口上班挣钱,不但帮家里盖了新房,还添置了新家具。“我生产的手套‘漂洋过海’卖到了国外呢。”阿依努尔·赛买提很有成就感。

  阿依努尔·赛买提所在的工厂是山东援疆企业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在英吉沙县开办的“卫星工厂”之一。在新疆,包括山东、广东、上海、北京在内的19个援疆省市,把“卫星工厂”开办到了乡间村头,让许许多多无法离家去打工的农牧民,既能够照顾家人,又能够打工生产,实现了“不离家就能挣钱”的梦想。

  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告诉记者,新疆虽然富余劳动力多,但地域辽阔,居住分散,组织规模化生产难度大,企业经营成本也高。采取“总部+卫星工厂”经营管理模式,将生产车间延伸至乡村社区,既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又让农牧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记者从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卫星工厂”已经成为新疆主要就业渠道。仅今年一季度,新疆就地就近转移富余劳动力46.4万人次,占转移就业总人数的八成以上,其中主要的就业吸纳地就是遍布新疆各地的“卫星工厂”。

  星罗棋布的“卫星工厂”,还培养了一批“地产”管理人才,一批有能力、有魄力的少数民族骨干精英开始独立经营工厂,实现了自己当老板、做厂长的梦想。

  33岁的维吾尔族农妇古丽妮萨依姆·阿巴斯从家庭妇女到“卫星工厂”厂长的飞跃,就承载着无数农牧民和主妇们的梦想。如今,古丽妮萨依姆·阿巴斯的“卫星工厂”已开工两年多,工人发展到120余人。

  随着“卫星工厂”不断开办,相关的技能培训也随之兴起。同时,为了让村民们安心就业,“卫星工厂”附近还配套出现了幼儿园、小食堂、小超市;延伸产业链的专业品类“卫星工厂”也随之出现,绣花车间、印刷车间、包装厂、纸箱厂应运而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