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儿童急性白血病有望应用低剂量化疗新方案
2017-07-07 16:57: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董瑞丰)一种使用常规化疗10%剂量的新型化疗方案,经临床试验证明可应用于治疗儿童急性髓系白血病,在保持相似疗效和生存率的同时,可显著降低传统常规化疗的毒副作用及治疗费用。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究员王前飞与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胡绍燕团队合作,采用药物联合细胞因子G-CSF的低剂量方案作为诱导缓解方案治疗儿童急性髓系白血病,在近5年时间里评估了140例儿童患者的临床疗效,近日得出上述结论。

  王前飞说,低剂量化疗方案的潜在起效机制是通过细胞因子G-CSF刺激白血病细胞进入细胞周期,增强白血病干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使其可被低剂量的化疗药物杀死。该方案长期以来只是作为备用辅助治疗手段用于成人白血病的姑息治疗,最新的精准基因组医学研究首次将其作为一线主要治疗手段用于初诊儿童白血病。

  胡绍燕说,低剂量化疗方案在临床研究初期只用于不耐受的儿童,如感染严重或体质较差者,在取得良好治疗效果后,目前已扩展到所有适用的儿童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

  白血病是危害儿童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我国每年新增约2万名儿童白血病患者。其中,儿童急性髓系白血病死亡率占儿童急性白血病的一半以上。随着医学发展,白血病有望通过化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治疗措施治愈或缓解,但治疗费用高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