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认真落实监督责任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2017年07月06日 08:15:46 来源: 紫光阁网

  2015年12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意见时指出:“公司纪委力量薄弱,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没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发现的问题处理宽松软。”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振聋发聩,公司纪委高度重视,倍感责任和压力。2016年以来,公司纪委化压力为动力,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公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同级监督

  公司纪委书记徐爱婷认真落实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第一责任人职责,参加公司党委各类会议,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建议,对公司党委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进行监督。两年来,协助公司党委修订了《公司党委工作规则》《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则》等30余项重要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公司党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选人用人等工作。徐爱婷同志利用党委会、周例会等场合,通过个别交换意见等形式,认真建议、提醒和协助党委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同时,与党委委员开展经常性工作沟通,督促落实“一岗双责”。通过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促进公司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充分发挥、班子更加团结和谐、集体领导更加有力。

  二、传导履责压力,推动责任落实

  2015年来,公司纪委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责任清单,督促25家分支机构纪委制定了落实本级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和责任清单,明确了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纪委委员和纪检干部应当承担的监督责任内容。每年初,协助公司党委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和任务完成时限,年中、年底对分工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公司纪委书记徐爱婷及时约谈各部门、分支机构党组织负责人,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对落实责任不到位的进行提醒;到10余家分支机构开展调研,对落实“两个责任”进行督促检查。公司纪委每年召开分支机构纪委书记座谈会,组织分支机构纪委年底向公司纪委述职,并对纪委书记履职情况开展考核、评价,督促认真履职,推动监督责任落实。

  三、强化执纪问责,推进从严治党

  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以来,公司纪委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工作成效明显。2016年,公司纪委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反映干部员工问题线索71件,查结66件,是十八大后前三年处置问题线索总数的三倍多。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谈话函询了结17件,初核了结28件,对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谈话1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诫勉6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对轻微违纪行为,组织处理1人,纪律处分2人。2016年,指导8家分支机构纪委开展执纪审查,处置问题线索8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人;按照中央巡视组要求和公司党委决定,对有关保险司法案件责任人进行问责,对8个业务项目进行深入核查。公司纪委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2016年以来,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及问题线索处置等,出具廉洁意见近200人次,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四、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

  2016年,公司设立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又增设巡视办工作处,配备专职巡视干部。2016年,公司党委巡视组对4家分支机构党委开展巡视,突出政治巡视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3方面的55个问题,反馈39条整改意见。2017年第一轮巡视已完成对其余4家分支机构党委的政治巡视,实现了对公司分支机构党委政治巡视全覆盖。

  五、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作风建设

  2015年配合中央专项巡视以来,公司纪委按照中央纪委和公司党委的要求、部署,先后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精神等问题两次自查自纠及“回头看”、“四风”问题整治情况“回头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和集中通报、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情况调研等专项监督检查;先后组成8个检查组,检查了10余家单位,结合巡视等工作,对7家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调研。2016年以来,通过自查自纠、抽查和检查,发现了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公司党委对17名部门、分支机构“一把手”进行了追责,召开了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三次集中通报了有关问题,有效形成震慑,有力促进全系统作风建设。

  六、开展宣传教育,拧紧思想闸门

  公司纪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履行党规党纪教育职责,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强化纪律规矩意识。2016年,邀请中纪委法规室领导为全系统400余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作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同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为公司党员干部购置、配发《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系列讲话学习辅导书籍,编印、配发《全面从严治党知识读本》等共4000余册;利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栏发布、转载党规党纪解读、学思践悟系列文章、典型案例通报等600余篇;组织全体员工观看《永远在路上》专题片;逢重要节假日即通过公告、邮件、短信等形式提醒干部员工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向新任职干部发送廉洁提示函近百人次;协助公司党委通报系统违规违纪问题处理情况2批次,转发中央纪委典型案例通报10余次。

  七、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强化自身监督管理

  在2015年实现公司纪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专职、纪委办公室/监察部单设并独立运行的基础上,2016年以来,公司纪委积极推动25家分支机构全部配备专、兼职纪委书记或副书记,20家配齐纪委委员,9家设立监察处、纪委办公室,在两家较大的分公司试点适当放宽专职纪委书记、副书记分工。2016年、2017年,公司纪委联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先后举办公司系统纪委书记培训班和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培训班,还选派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近20人次参加中央纪委各类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实现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业务培训“全覆盖”。

  在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的同时,公司纪委高度重视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公司纪委办公室独立运行之初即制定了工作纪律十条规定和部门费用管理实施细则、学习制度、公文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明确工作纪律和规矩。为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公司纪委组织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对法纪的敬畏,提高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觉悟;修订、制定了公司纪委工作规则、信访举报管理办法、分支机构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等制度,并正在着手制定公司纪检机构监督执纪工作规程、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公司领导干部任职廉政谈话办法、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等制度。

  通过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力推动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系统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明显增强,系统风气和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48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