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瞰环渤海三大港口

2017年07月06日 09:15:34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鸟瞰大连港。(大连港集团供图,新华网发)

  1996年大连港即开通冠名“东北一号”的哈尔滨班列,是我国最早开展集装箱海铁联运的港口之一。2016年大连港完成海铁联运箱量40.6万TEU,连续十余年位于全国沿海港口前列。除了成熟的海铁联运外,大连港现拥有内外贸航线106条,航班密度500班/月,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东北地区98.5%以上的外贸集装箱经大连港转运,有环渤海地区“海上穿梭巴士”之称。此外,大连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俄铁、德铁、中铁总、中远海运等重点企业合作,开通5条中欧班列线路,大大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竞争力。

  以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为切入,大连港还大力发展冷链、汽车、木材等集装箱专业化物流,通过产业与物流的双向驱动,带动产业要素资源在大连积聚,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冷链物流是把大连港建设成为现代高端服务功能融合发展载体的重要举措。目前,大窑湾保税港区冷库规模已达13万吨,具备保税仓储、分拨配送、贸易服务、中转加工及口岸查验等多种服务功能,是我国沿海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技术最先进的冷链物流中心。大连港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冷藏产品贸易口岸之一,年冷藏集装箱吞吐量20万标箱,其中进口香蕉占全国市场份额为38%,与上海港并列首位;进口车厘子市场份额为20%,居全国首位。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646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