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即将驰骋宝兰高铁
2017-07-06 18:44: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7月6日电(记者蔡馨逸、张斌)记者从西安铁路局获悉,6日,一组搭载“中国脑”“中国心”的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抵达西安,将于宝兰高铁开通后陆续投入使用,列车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据介绍,该型号动车组搭载了国内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牵引系统,整车9项关键技术及10项配套技术的自主化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

  为了更好适应宝兰高铁高温高寒风沙强的运行条件,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改进了车体裙板的密封形式,给车体门窗加装了集水槽,防止水珠结冰造成车门无法开启;设有撒砂装置,通过向轨道上喷洒砂粒提高轮轨黏着,保证雪天车轮不打滑;空调采用防风沙和空气过滤设计,使设备免受风沙侵害,确保车内温度始终恒定在24℃。此外,该型号动车组不仅各个部件具有自我保护的功能,全车的智能监控系统对动车组的主要系统或零部件的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动车组安全可靠运营。

  宝兰高铁将于7月9日开通,是国家“四纵四横”高铁网中徐兰高铁和“八纵八横”高铁网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西北地区高铁将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宝鸡至兰州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7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