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峡谷苗寨”脱贫记
2017-07-06 17:16: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6日电 题:“峡谷苗寨”脱贫记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

  临近中午,60岁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内腊尔山镇夯卡村村民向荷花,结束在千亩产业园基地的工作,收拾好工具准备回家给孙子做饭。自从搬了新家,向荷花和老伴平时就在家附近的产业园基地务工。此外,扶贫工作队还帮她弄了个小柜台卖日用品。

  “在产业园基地务工,一年下来有5000元。加上老伴的务工费和小卖部收入,一年有2万多元。”向荷花笑着说,“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夯卡村位于湘黔交界,是湘西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4年人均收入不足2100元,8个村民小组1107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6人,贫困发生率达38.5%。

  村支书麻金革介绍,“夯卡”在苗语中指“漂亮的小峡谷”。“腊尔山是湘西扶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地区,而夯卡村又是腊尔山地区最贫困的村庄之一。村中以位于台地边缘的雷公潭上寨和下寨最为贫穷。过去这两个寨子位于峡谷深处,周边存在地质安全隐患,公共服务无法延伸,村民们出入只能依靠攀爬‘天梯’,再步行两小时才能到达镇上。”

  夯卡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丕宇告诉记者,2015年1月初,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发现,由于夯卡各村寨分散,除了雷公潭上寨下寨属于“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必须整体异地搬迁外,其他6个村组尽管基础设施落后却还达不到整体搬迁的条件。

  “我们通过一家一户走访摸底,再针对各村组的实际情况,决定因人因组施策,对雷公潭上寨下寨采取整体搬迁以及后续产业帮扶,而其他6个小组通过基础设施改善后,再辅以产业帮扶。”胡丕宇说,为稳住搬迁户又将产业园建在搬迁新址附近。

  2015年3月起,扶贫工作队一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边抓产业。通过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发展贫困户参与度高、附加值高的富硒蔬菜、湘西黑猪和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并对所有贫困户实施包括蔬菜产业直接帮扶、猕猴桃产业股份帮扶、生态养殖区委托帮扶、产业园区用工优先帮扶、苗绣公司带动帮扶等八方面的“菜单式”帮扶。

  与此同时,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村里成立1家苗绣公司、5家种养合作社,又引进3家农业公司参与产业扶贫。

  截至2016年底,夯卡村不仅建成了逾千亩集辣椒、猕猴桃、黄桃、烤烟、黑猪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还先后建成了60KW的光伏发电站,完成了灌溉水渠、自来水、路灯照明、宽带网络等项目,迅速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支两委在扶贫工作队的建议下将资源变更为股权。其中,猕猴桃股份制基地和光伏发电站收益由贫困户和村集体分别占70%和30%;桃观光采摘园收益由村集体和搬迁贫困户分别占70%和30%;特色生态养殖区和苗绣公司除了带动贫困户增收吸纳劳动力外,每年还要向村集体交纳一定租金。

  “预计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2万以上,形成户户有产业、家家有帮扶、人人有事做的产业扶贫格局。”麻金革说。

  今年1月,雷公潭上下寨的35户147人正式搬进新家。黑瓦片、黄墙体,一排排外表一致的独栋小楼在一只只悬挂在门口的大红灯笼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喜庆,小楼旁是平坦的水泥路和铺着草皮的小花园,屋后不远便是千亩产业园基地。村民们还给夯卡村取了一个新名字叫“同福苗寨”,寓意搬迁后村民们同福同喜。

  在这一次湖南的暴雨洪灾中,雷公潭上下寨的村民由于搬到了新址而“幸免于难”。“还好我们搬了上来,不然这次暴雨我们就要遭罪了!原来走的山路有一截塌了,河边好几栋房子都垮掉了。”不少村民感慨,同福苗寨给他们带来了“福气”。

  午饭后,向荷花带着孙子在屋前玩耍。现在,最让她欣喜的不仅是生活环境和收入的变化,更因为她4岁的孙子马上就能上幼儿园了。

  “以前寨子里的孩子通常要养到八九岁,有攀爬天梯的能力后才能出去读书。我孙子赶上了好时候!”向荷花笑着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7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