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场课堂”上的微党课
2017-07-06 17:07: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7月6日电 题:“广场课堂”上的微党课

  新华社记者李春惠

  “现在请同学们闭眼一分钟,在心中画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治松日前在该校五星广场上了一堂主题为“党旗在心中,让心跟党走”的微党课,数百师生站在广场上按照老师的要求,紧闭双眼。广场上寂静而庄严。

  五星广场是贵州省高校第一个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广场,由“红色印迹”“伟大转折”“时代英模”等部分组成。入园主路两侧一本本石书上的石刻,介绍了党的一大到十八大的主要内容;一条支路拐点放置了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两个“伟大的转折”的石雕;另一条支路上有本土英雄“当代女愚公”邓迎香等先进事迹介绍。广场中心正面竖有党旗、党徽主雕塑,广场中心地面刻有中国地图。

  “广场富含红色信息,业余时间可以来休闲、读书、接受精神上的洗礼,让自己得到更好的提升。”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吴寿梅说。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黄红艳说,广场上“当代女愚公”的故事吸引了自己。邓迎香历时数年,带领村民在村前大山上凿通了一条隧道,凿出了通向富裕的新希望。现在的大学生正需要学习她的精神,不论学习、工作还是创业都应该坚持不懈。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学生陈育松是一名班干部。他说,五星广场展现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段段光辉的历史,这个多功能的阵地除了上党课、团课以外,还可以开展社团活动、素质拓展活动。

  “学校今年上半年摸过底,通过和近3000名师生谈话了解到,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思想政治课比较‘呆板’,同学们听着乏味。二是缺乏阵地,跟不上形势。针对这两个问题,学校兴建了五星广场。”陈治松说。

  “把课堂教学移到五星广场,讲长征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还有国情教育和省情教育等。”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邹联克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不断更新教学方式,五星广场是学校搭建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也是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学生在这里听课记得牢,感受深,比单纯在教室里听课效果好。”邹联克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7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