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监会:对问题保险公司探索实施流动性救助
2017-07-06 16:28: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谭谟晓)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表示,目前保险保障基金有管理救助和财务救助两种救助方式,未来可探索流动性救助方式,对问题保险公司实施救助。

  陈文辉在第三届保险保障基金论坛上说,保险保障基金制度在保险业健康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有两个成功的风险处置案例,行业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风险处置经验做法,但未来不排除会有新的风险处置任务。

  他说,考虑到现实中更可能的情形是保险公司由于某种原因出现暂时的流动性困难,无法满足正常退保和保险理赔的现金要求。因此,可考虑将风险处置关口前移,尝试采取流动性救助方式,以提供借款、购买保险公司债券等途径,对出现流动性问题、但未来具有还本付息能力,且有合法的资金使用方案及计划的保险公司进行债权方式的风险救助。下一步可通过修订《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将这一风险救助方式予以明确。

  陈文辉表示,目前保险保障基金实行单一费率筹集模式,容易导致保险公司逆选择,也存在风险管理能力强的保险公司对风险管理弱的保险公司进行补贴现象。下一步可通过实施“基础费率+风险费率”模式的差别费率制度,将基金收缴与保险公司风险直接挂钩,在化解保险公司道德风险的同时,鼓励保险公司通过加强风险管控,降低基金缴纳成本。

  据了解,到今年6月底,保险保障基金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元,达1043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76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