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全国各地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活动综述
2017-07-05 17:23: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5日电 题: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全国各地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张璇、陈弘毅、邬慧颖

  一段时间以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宣传学习道德模范活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深入人心。

  姚玉峰,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1991年,在日本留学期间的姚玉峰独创“姚氏法角膜移植术”,成为记录角膜移植重大技术突破的技术。面对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姚玉峰毅然选择了回国。

  20多年来,他治疗过30多万名病人,经他手术复明的病人有近3万人。从2009年开始,姚玉峰开始了“姚氏法”的普及工作,为全国各地医院培训了4000多人次的角膜病专业人才,全国1.5万多名角膜病盲人受益。“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忠诚与担当、坚持与追求、仁爱与情怀。”浙江省文明办公民道德建设指导处处长叶彤说。

  为了呵护每一位做好事的人,浙江省全省都出台了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关心关爱机制或建立了最美人物关爱基金;福建省日前经过评选,正式确定了10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和23名福建省道德模范候选人。

  “周炳耀同志是一位普通的村支书,却用生命点亮了整个山村,他的事迹激励着我们。”福建省古田县县长党帅说。2016年9月15日,强台风“莫兰蒂”袭击福建,周炳耀在巡查中发现村民张丽翠的家和下游群众的屋子正被洪水侵袭,他不顾个人安危疏通涵洞却被瞬间疏通的水流迅速吞噬,献出了年仅45岁的宝贵生命。

  而在福建,另一位爱岗敬业的道德模范廖俊波的先进事迹,成了鼓舞每一位党员干部前进的动力。在廖俊波生前工作过的福建省政和县,干部群众掀起了学习廖俊波事迹的热潮。

  政和县法院院长刘尔华说:“要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用心履职,提升审判质效,服务发展大局。”福建省妇联主席吴洪芹说:“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权力观,严格遵守党纪党规。”

  在江西,广大群众、党员干部通过宣传学习道德模范,充分感受到“道德模范在身边”,对这些候选的道德模范高度认同。樟树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宋奏洪作的题为《新时期的楷模——记优秀共产党员聂育标》先进事迹报告会,讲述了这位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樟树市公安局阁山派出所所长。

  报告会追忆了聂育标生前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聂所长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令人钦佩!”樟树市供电公司办公室职工龚可欣表示,自己将以英雄为榜样,立足本职,踏实工作。

  聂育标牺牲后,该市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开展向聂育标同志学习活动。而在江西赣南革命老区石城县,该县一位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陈龙的先进事迹也在该县上下掀起了向道德模范学习的热潮。

  2017年3月22日晚,南方医科大学2013级学生刘某携带长刀闯入陈龙宿舍,欲杀害室友徐某,陈龙挺身阻止,却不料被刘某从怀里拔出的匕首刺中了心脏,当场离世。

  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说:“从身边的’最美’细节,到遍布全国的凡人善举;从危急时刻涌现出的平民英雄,到日行一善的道德模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社会添上一抹暖色。我们欣喜地看到,物质日渐富裕的中国正积聚起强大的道德力量,推动社会不断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全国道德模范“信义兄弟”带队赴山区公益助学
    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联合10余名爱心企业家近日长途跋涉,来到武汉市对口帮扶地区——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开展捐资助学公益活动。
    2017-05-28 15:40:43
  • 全国模范法官周卫东30余年“腿不离基层心不离群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10月28日追授四川金堂县人民法院法官周卫东“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周卫东从事审判、执行工作30余年,依法公正审执各类案件4000余件,无一发回重审改判,无一出现信访投诉。
    2016-11-25 22:48: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6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