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进城移民如何“扎下根” 广西三贫困县调查
2017-07-05 14:15:5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用于脱贫移民搬迁的生态民族新城(2016年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地里好不容易长出的玉米、红薯,却被猴子、田鼠糟蹋了,一年到头没啥收成,日子紧巴巴的。”33岁的覃建律老家在广西田阳县坡洪镇康浮村,那里山高水少地薄,田地稀缺。

  “一楼养猪,二楼住人,三楼存放粮食,有人说‘一楼是畜牧局,二楼是人事局,三楼是粮食局’。房子年代久了,每当刮风下雨,就担心会倒塌。”

  在当地政府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中,覃建律一家被评46分,属于贫困户。得知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覃建律提出申请。今年1月,一家五口人离开居住30多年的老家,搬到县城移民新区,跟城里人一样,住进了生活便捷的现代小区楼房。

  覃建律生产生活的变化,是广西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时期,全国将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完成近1000万人口搬迁任务,同一时期广西将完成易地搬迁群众110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搬迁到县城。

  第一步:从农村到城市

  “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

  71岁的苏福珠一家也由偏远乡村搬到了县城。他的老家在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茶油村,由于位于严重缺水缺土喀斯特地貌山区,三亩山地种出的玉米仅够一家人糊口,靠养牛、猪和鸡辛辛苦苦积攒下的钱,也大多花在了修葺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上。

  29岁那年,苏福珠生下儿子苏利,苏利30岁结婚,两年后生下女儿,父子二人均属于晚婚晚育。“没有办法,家里实在太穷,住的地方又闭塞,想讨媳妇不容易。”

  如何走出大山呢?从电视里看到外面的世界,苏福珠憧憬着。儿子苏利17岁初中毕业后,跟随别人到广州打工,这是老苏家第一个到大城市谋生的年轻人。然而,在城市站稳脚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辛苦一年后,他又回到了老家。

  苏福珠变得失望了,觉得日子看不到头。然而68岁这年,喜从天降。2014年当地党委、政府加大了对生态恶劣地区贫困群众的搬迁力度。苏福珠赶紧报了名。作为较早一批搬迁户,苏福珠得到国家4.8万元购房补助,加上15万元贷款,他们在县城“民族新城”易地搬迁小区里购买了一套140㎡住宅。“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

  搬到城里后,苏福珠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让搬迁群众在城里稳得住、能致富,当地政府利用优惠政策在移民小区附近引进了数十家电子厂、制衣厂,方便进城群众就业。苏福珠在小区里找到一份保安工作,月工资1300元,他和老伴每个月还分别享有90元养老补贴,外出打工的儿子和儿媳每个月还寄来1000元生活费。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斩断穷根、摘掉穷帽”,这是写在大化县“民族新城”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大门口的标语。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龙文说,“十三五”期间,大化县扶贫移民搬迁工程计划完成搬迁安置7749户,2016年完成搬迁3617户。

  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移民小区“毛南家园”,移民谭壮红告诉记者,他家的新房115㎡,购房款中除政府补贴10多万元外,还申请了5万元免息贷款,自筹资金约3万元。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黄荣彪介绍,目前县城人口6万左右,“十三五”期间,计划搬迁到县城的农村贫困人口约3.5万,目前已有部分移民搬入。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68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