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忠诚、战斗、为民——一支过硬公安队伍不变的“基因”

2017年07月04日 23:05: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题:忠诚、战斗、为民——一支过硬公安队伍不变的“基因”

  新华社记者熊丰、刘奕湛

  “上百个小窗口同时播放市区街道监控情况,民警出警半径要求在5分钟路程,全市街面被划分成55个网格,民警全天24小时在街面网格内动态化接处警。”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情报大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接到群众报警求助信息后,对应网格的警力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抵达现场、处置案情并反馈。

  近年来,从接警立案到侦查办案,从便民利民到窗口服务,全国公安机关秉持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一项项涉及队伍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先后出台,一系列制约队伍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铸牢绝对忠诚之魂

  2月10日17时许,辉南县公安局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长赵天昱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辉南县庆阳镇发现已被立案侦查的犯罪嫌疑人于某。

  为了不耽误抓捕,赵天昱驾车与辅警刘道赫赶往现场,在执行抓捕任务时身中21刀依然死死抓住歹徒不松手,壮烈牺牲。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份,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105人,因公负伤22977人。2016年,共有362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几乎一天就有一位民警离我们而去。

  是什么让他们面对生死,毫不畏惧;面对伤痛,擦干鲜血继续前行。这种无畏与坚毅背后是溶于血肉的英雄本色,是一代代公安民警铸就的忠诚警魂。

  “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展开大讨论活动,不断夯实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

  各地公安机关也积极探索,突出政治建警。江西省公安机关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瞻仰革命斗争旧址、邀请老红军讲述革命斗争历史等形式,塑造忠诚警魂,培育优良作风。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和爱民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全国“公安楷模”宣传评选活动、“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网络推选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相继推出,叫响警营内外,传递公安队伍的正能量。

  提升核心战斗力

  “科学组织指挥、快速接警止付、集中研判侦查、高效打击处理。”近年来,随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多发高发等新特点,各级公安机关创新手段方法,形成跨区域、多警种联动高效的全国一体化作战新格局逐渐形成。

  破案数、打掉团伙数、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同比都成倍增长。2016年,全国共打掉诈骗团伙7682个,捣毁诈骗窝点8107个。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安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为全警在信息化条件下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和公安院校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更加明晰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依法使用武器警械专项训练,150余万人次民警受训;

  ——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实战化训练推进年”启动,《进一步深化全国公安机关素质强警交流合作实施意见》制定,教官培训“万人计划”施行,第二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活动举办;

  ——2016年,《公安学类专业和公安技术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定下发,这一“国标”注重忠诚警魂培育,注重专业素质和警务能力培养;

  ……

  截至目前,公安部通过入警、晋升、专业训练及实战技能专项训练等多种方式,轮训民警335万余人次,发展各级警务实战教官4.4万人,建设训练基地2000余个。

  打造执法为民警队

  “真的挺方便,现在一会就能办理完业务。”在广东佛山市禅城区的行政服务大厅内,刚刚申办完出入境证件的秦先生对记者说。

  “群众只要进‘一扇门’,在任何一个窗口均能办理公安行政服务业务,做到一次跑腿、一次办结。”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姚喜蓉介绍,佛山市28个公安“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已服务670.4万人次,群众在大厅等待时间为5分钟至10分钟,平均缩短50%。

  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做起,全国公安机关扎实开展开门评警、警民恳谈等活动,教育引导民警大力培养作风严谨、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

  公安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2015年,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成立了民意跟踪监测中心,“民意110”就此叫响。这个110专门受理公众对公安民警的投诉,全程监测民警执法管理和为民服务,监督当事民警对群众不满意事项进行整改。

  全面规范省级统一招录、严格落实“双轨”招警机制……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有效解决了公安院校毕业生入警难、专业人才引进难、艰苦边远地区招警难等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6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