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宿舍、防海盗,无人船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07-04 20:36: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4日电(记者何欣荣)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无人车成为很多人津津乐道的话题。那么,无人船的前景如何?近期,总部位于上海的海航科技集团发起成立“无人货船开发联盟”,吸引很多人的关注。

  “金融危机以来,航运业一直处在艰难的复苏过程中。行业要想走出困境,需依靠颠覆性的创新,无人船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海航科技副董事长、无人货船开发联盟理事长李维艰表示。

  据介绍,除了海航科技,无人货船开发联盟的成员还包括中国船级社、美国船级社、沪东中华造船集团、罗尔斯-罗伊斯船舶等,涵盖了从船舶设计、建造到验船的整条产业链。

  相比传统船舶,无人船有哪些特点?李维艰表示,首先是成本更省。因为没有船员,所以不需要甲板室、宿舍以及通风、排污系统,这让船舶可以装载更多的货物,并减少建造和操作成本。“在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里,无人船的成本较以往能降低30%左右。”

  此外,能够解决合格船员紧缺的问题。船员特别是海员,是一个辛苦而枯燥的职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年轻船员“弃海上岸”,导致行业人才日趋紧缺。如果无人船技术真的实现,可以在陆上对船舶进行远程控制,从而吸引高素质的科技人才进入海运行业。

  海盗的威胁也能够相应减轻。无人船的船型设计让海盗很难登船。没有船员被扣为人质,海盗就没有高价筹码,抢劫船舶的动力会因此减小。

  近年来技术的长足进步,为研发无人船打下一定基础。比如,避碰雷达、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就大大提高了船舶航行的安全性。“海航拥有自己的造船厂和信息技术公司,一直探索智能制造。考虑到无人船研制涉及一系列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通信技术和动力技术,所以集合多方力量,用联盟的方式来推进。”李维艰说,为提高成功概率,无人船研制将首先在6-8万载重吨的巴拿马型散货船上试水,因为这种船型市场规模大而技术风险小。

  虽然听起来很有前景,但无人船面临的挑战也不小。“从技术指标看,无人船的研发难度超过无人车。”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信息化研究室主任徐凯说,船舶的构造比车辆复杂,而海洋交通情况也比陆地复杂。“陆上行驶有丰富的交通标识,探测20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就够了。但在海洋上航行,大部分时候缺乏明确的交通标记。除了水面探测,还要兼顾水下地形和障碍物。”

  保障无人船运行,对信息系统的要求也非常高。“好比陆上的电动汽车需要充电桩支持、导航规划路线、拥堵预报一样,在海上航行,需要港口、海事等部门提供调度指令、电子海图和气象预报等信息,以及通信、备件、补给等配套服务。要保证信息充足、精确,和服务到位,是一个系统化工程。随着无人船运行,相应海事法规和公约的修改也需要时间。”徐凯表示。

  在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谢燮看来,船舶的智能化是一个方向,因为技术替代体力劳动正在逐步到来。特别是技术进步的速度常常超乎想象,一些技术难关终会得到解决。但新技术向市场推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种种障碍。预计无人船的实现,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

  徐凯也认为,无人船是智能船舶的终极形态。智能船舶的发展,从内河内海到远洋,从少人驾驶到无人驾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人们需要对此保持足够的耐心。海航方面表示,先将联盟的“骨架”搭起来,未来希望更多的成员加入、充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洪水致湖南787万余人受灾
    洪水致湖南787万余人受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6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