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郑贵章:此心只为脱贫事 9万百姓俱饱暖
2017-07-04 17:02: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4日电 题:郑贵章:此心只为脱贫事 9万百姓俱饱暖

  新华社记者 杨守勇、范世辉

  “广平县扶贫工作2016年度又居全省同类县考核第一名,可处于昏迷中的郑贵章同志并不知情……”在近日广平县举行的郑贵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副县长吕恩成刚开始做报告便热泪盈眶。根据安排,报告会随后将在河北省内巡回进行。

  郑贵章,中共党员,河北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原主任。由于超负荷工作,去年11月,郑贵章因脑干大面积出血倒在办公室,至今仍深度昏迷。他情系扶贫,用从全省行风评议倒数第一到连续4年全省考核第一的工作成果,实现了自己不忘初心的诺言。

  情系扶贫:“赚钱是你的,赔钱我用工资顶!”

  地处黑龙港流域的广平县,全县30万人70%生活在农村,扶贫任务艰巨繁重。2009年10月15日,郑贵章上任扶贫办主任第一个会就被当头棒喝——广平扶贫行风评议工作全省倒数第一名。

  从此,郑贵章经年累月蹲在扶贫第一线,把身心全部放到了贫困群众身上。马宋固村过去人均收入只有700元,因为穷,是有名的“光棍村”。为了鼓励村民建大棚,郑贵章用尽各种办法,入户劝说、开动员会、搞集中参观……即便这样,村民仍然迟疑。

  “你们只管种植、管理,赚钱是你的,赔钱我用工资顶!”郑贵章给这些村民吃了“定心丸”。之后,村民们很快建起30多座大棚。如今,马宋固村出了一批农业种植大户和具有现代农业意识的经纪人、土专家,人均收入近万元。

  南小刘村村民郭强彬建有9座大棚种植草莓。一年冬天,天气预报霜冰提前,而郭强彬购买大棚棉帘的钱还没有到位。他心急火燎去找郑贵章。没想到,郑贵章当即给妻子打电话,从自家取了5万元存款救急。“贷款需要时间,怕来不及,这钱你先用着。”他说。

  善于创新:“好点子”激活扶贫工作“一盘棋”

  “郑贵章善于创新,他探索了很多新举措、新方法,并协助县委、政府建立完善了很多好的规章制度。”县委书记董鸣镝说。

  为了解决扶贫部门单打独斗的问题,广平创造性地把涉及“三农”工作的各个部门按职能划分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12个分指挥部,整合力量,集中办公。另外,他们还探索在7个乡镇建立扶贫工作站,37个贫困村设立扶贫工作室,有效填补了多年来乡村扶贫工作空档。这两个“好点子”使全县形成了合力攻坚的扶贫格局。

  郑贵章还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统筹扶贫开发工作,推行“合同、合作、股份、劳务”4个联接扶贫模式,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以这4种方式参与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园区的经营发展中。由于脱贫效果明显,这一探索在河北省得到推广。

  除了体制机制创新外,郑贵章在具体工作中也被公认“有点子”。比如发放建大棚的扶贫款,郑贵章有个“三步工作法”:墙垛子建起来了,发放第一笔;竹竿立起来了,发放第二笔;塑料薄膜盖上了,发放第三笔。这个办法有效杜绝了“半拉子”工程产生。

  狠抓落实:对事对钱,他都爱“较真儿”

  不少干部群众反映,郑贵章凡事强调落实,爱“较真儿”。

  郑贵章有记工作日志的习惯。记者翻看他记录的600多张A4纸发现,办完的事情,他用笔勾掉;没办的,累积到下周继续办理。同事们说,就靠这个,他“凡事不留尾巴”。

  抓落实的“紧箍”同样套在了同事头上。广平县实施“10天工作法”,由各分指挥部制定10天工作计划,根据计划完成情况考核排队,结果与资金拨付和换届选拔挂钩。另外,他们还建立微信推进、督导、反馈平台,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巡查力度,推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这些举措有效破解了工作中存在的落实难问题。

  除此之外,郑贵章对扶贫资金能否落到实处发挥效果也格外上心,他有一句知名的口头禅:想套国家的钱,没门!

  马宋固村老党员史振山说,前些年马宋固村建了60多个大棚,看到人工卷草帘比较费力,郑贵章就联系购买了一批电动卷帘机。村干部电话汇报说,已经按照上报名单发放到户。郑贵章便直接跑到地头拿名单一一比对,确认无误后才放心离开。

  成绩是抓落实重实效的有力佐证。7年多时间,广平县累计9万余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62%。曾经的全省行风评议“末位”,如今翻身连年“夺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京沪新“动卧”
    探访京沪新“动卧”
    西江广西藤县段水位超警戒
    西江广西藤县段水位超警戒
    “城中湿地”尽显北国绿意生机
    “城中湿地”尽显北国绿意生机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6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