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7天5000公里:儿子带84岁母亲骑车游西藏
2017-07-04 07:47:13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骑车游西藏 54岁儿子带着84岁妈妈

宋健挥和84岁的老母亲在骑行西藏的路上

  “终于回来了!”7月1日,宋健挥和84岁的老母亲平安回到乐山。历时17天、行程5000公里,宋健挥用摩托车载着母亲去了一趟西藏,一路经过夹江、洪雅、雅安、泸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最终地拉萨,在游览拉萨后平安返回。

  去西藏,是母亲一生的梦想,为实现母亲的梦想,宋健挥才带上母亲骑行去西藏。他的行为引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为他的孝顺点赞,但也有网友质疑“这是孝顺还是冒险”?

  对此,宋健挥回应称,母亲身体很好,出发前也服用了抗高原反应的药物,若出现高反肯定会撤退。如今平安返回乐山,在他看来,每次在旅行途中,母亲时常激动得像个孩子,“看到她这么开心,作为儿子,还有什么比这让我更开心呢?”

  老母亲的心愿

  “这辈子最想去西藏”

  今年54岁的宋健挥,是一名普通的乐山人,酷爱户外运动,喜欢骑摩托车,以修车为生的他,被朋友称为“轮胎叔叔”,在乐山游泳爱好者圈子里,他是出了名的游泳高手。

  6月初的一天,宋健挥问84岁的老母亲,这辈子有没有最想去的地方?“西藏!”母亲脱口而出。原来,老人家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但去西藏才是她一辈子的梦想。

  经过一番准备,宋健挥决定带上老母亲,一路骑行去西藏。

  6月15日,母子俩踏上了骑行西藏的行程。根据规划线路,他们一路经过夹江、洪雅、雅安、泸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终于在6月21日中午,抵达目的地拉萨。

  6月22日一大早,宋健挥报了当地的旅行团,带着母亲在拉萨四处转转。“来到西藏这片纯净的土地上,母亲开心得不得了,很兴奋。”宋健挥说,他们去了大昭寺、布达拉宫,在西藏逗留两天就返程了,母亲还有点意犹未尽。

  6月23日上午,宋健挥带着母亲返程,“为了看不一样的风景,回来时我们走的川藏北线,沿着国道317线走的。”7月1日下午,母子俩终于回到了乐山的家中。

骑行途中,老母亲被过往车辆溅了一身泥水

  一路翻越高山

  海拔5130米 母亲无任何高原反应

  刚刚回到家里,宋母来不及休息,就迫不及待地拿起儿子的手机翻看照片,给家人讲一路上的见闻。她不停地说,“太漂亮了!景色很美,空气也很好!”去西藏,很多人最担心的就是高原反应。“我一点反应都没有。”言语间,老人家有一点点自豪。

  宋健挥介绍,国道318川藏线上有2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山,其中东达山垭口海拔最高,达到5130米,“那天到达垭口时,老母亲没有任何高原反应,还反问这就是去西藏路上最高的山了?这么点高,就是最高的啊?简直扫兴。”

  “风景很美,但困难也不少。”宋健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返程时有一段路因交通管制,走了一段烂路差点摔倒。老母亲插话说,“哎呀,那段路确实太抖了,当时我都是两只手撑着坐的,没告诉你。”

  骑行途中最危险的一次是,下雨了,母亲要给宋健挥戴雨衣帽子,他一手扶着摩托车龙头,一手拿下头盔,但母亲戴帽子时却不小心遮住了他眼睛,摩托车径直开进边沟,幸好车子没倒。一路上,母子俩还遇到很多骑友。“当他们得知老母亲已经84岁高龄,都很佩服她的勇气,纷纷跟她合影留念。”宋健挥说,不少好心人还向老母亲赠送食品、挂饰等小礼品,让他十分感动。

宋健挥和老母亲在布达拉宫广场合影留念

  回应

  孝顺还是冒险?

  “母亲身体好,

  每晚能做20多个仰卧起坐”

  他称,出发前母亲服用了抗高反药物,若出现高原反应肯定会撤退,安全是最重要的

  在宋健挥看来,每次在旅行的途中,母亲时常激动得像个孩子一般,“看到她这么开心,作为儿子,还有什么比这让我更开心呢?

  宋健挥带着84岁老母亲骑摩托车去西藏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后,不少人都称赞他孝顺。网友“羽翼”说,完成老人家的心愿、让老人家开心就是最大的孝顺,这份母子情孝感动天。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孝心值得尊敬,但真正的孝顺不应该带着老母亲去冒险,毕竟去西藏,很多年轻人都会有高原反应,而老人已经84岁高龄,除了高原反应的危险,骑摩托车也很危险,如果真出了什么意外,后悔莫及。“这些我都考虑过。”对此,宋健挥淡淡一笑,母亲喜欢旅行,他爱好骑摩托车,骑行去西藏则是母子俩的共同愿望,母亲年纪越来越大,再不出发就晚了。

  据宋健挥介绍,以前父母经常出去旅行,去了很多地方,两年前父亲去世,母亲一个人在家很孤独,他就经常骑摩托车带母亲出去玩,之前也去过夹金山等地,母亲很开心,她觉得摩托车比汽车舒服,可以随时停下来看风景。

  “出发后,母亲提前服用了抗高反的药物,如果她一旦出现高反,我们肯定会撤退的,跟去西藏的梦想相比,安全肯定是最重要的。”宋健挥说,好在母亲的身体很好,没有任何反应,每天晚上在宾馆里,还能做二十多个仰卧起坐。

  有网友问宋健挥,未来是否会带母亲挑战更高的海拔?宋健挥说,去西藏是母亲的梦想,他们并非是专门去挑战高海拔的。“我喜欢坐摩托车,喜欢到处耍,安逸。”宋母补充说,下一站她想去东北,还坐摩托车去。宋健挥允诺,“好好好。”

  在宋健挥看来,每次在旅行的途中,母亲时常激动得像个孩子,“看到她这么开心,作为儿子,还有什么比这让我更开心呢?”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受访者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相关新闻
  • 游客跟团游领到"陌生人名"火车票 旅行社解释系"预留铺位"
    面对客户质询,携程解释称这些“冒名车票”,系平台为解决高峰时段车票难买的问题而使用“非实名的票”。其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在出行过程中被查到需要补票,可以联系携程或旅行社,会为客人承担责任。
    2017-06-28 08:42:41
  • 中俄近万人亲子游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1日,来自20所中俄的小学和幼儿园,近万名中俄儿童、家长及老师齐聚中俄边城——黑龙江省黑河市,在这里举行了一场盛大的中俄亲子游,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2017-06-01 18:27: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5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