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防指:三峡工程拦洪七成 为湖北抗洪“减压”
2017-07-03 16:11: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7月3日电(记者黄艳、李建平)湖北省防指3日透露,截至7月3日8时,三峡工程3日内拦蓄洪量达到30余亿立方米、拦洪七成,平均降低长江干流沿程水位1.0米到1.5米以上,大大降低了湖北当前的抗洪压力。

  据湖北省防指介绍,受洞庭湖、鄱阳湖水系强降雨影响,两湖入江汇流加大,湖北省长江中游监利以下河段水位快速上涨。至7月3日8时,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27.13米,较2日上涨0.58米。湖北省防办有关技术人员介绍,这轮洪水如果不通过三峡工程进行调蓄,汉口站的水位可能在7月6日将达到29米左右,将居历史第三高位。

  据介绍,自7月1日12时起,根据长江洪水调度方案,长江防总五次发出调度令,逐级减少三峡水库出库流量,对城陵矶河段进行补偿调度。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从27000立方米每秒已减至8000立方米每秒,减少了70%。据水文部门测算,此举可降低长江干流沿程水位1.0~1.5米以上,三日拦蓄洪水总量达到30余亿立方米,大大减轻了长江干流堤防和连江支流堤防的防汛压力,同时也可以让湖北省军民腾出手脚,从容做好省内的中小河流和湖库的防汛工作。

  据了解,汉口站水位历史第一高位为1954年的29.73米,历史第二高位为1998年的29.43米,两次都是历史罕见的大洪水。

  鉴于当前紧张的防洪形势,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7月2日24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全省有16000余人在超设防以上堤防枕戈待旦,严防死守,力保安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台儿庄:赏花采莲正当时
    山东台儿庄:赏花采莲正当时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强降雨致贵州省农作物受灾27010公顷
    强降雨致贵州省农作物受灾27010公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55654